July 3, 2011

魚, be happy 。

像電影播映的速度一樣,我們畢業了,你離開了我去了學院,而我將在九月離開這裡到台灣去了。

魚,快到你的生日了。猶記去年大家給你辦個超級高調的生日會,或許驚喜太大也太多人知道,我知道你有些不喜歡。

近一年了,快到你的生日了。



那一天你傳簡訊給我,說如果可以,如果你不是那麼無能為力,你真希望可以到他的喪禮去和我們一起哭,一起分擔,一起做身為一位朋友該做的事。然後,你的最後一句讓時間停止了。

『柔,我好想現在就見到你們。』



你甚少這樣叫著我的最後一個名。

當你的一封簡訊裡有兩次叫著我的最後一個名字時,我可以察覺到你的不安、矛盾、無助,也無力,還有你對我們的思念。

只可惜現實中大家都有各自的責任和任務,而我們必須各走各的路。你有你的生活,而我有我的。

現實就像一個框,框住我們的隨心所欲,所以你才感到如此的無能為力。

魚,只想說,這不是你的錯。



我很好。我沒事。

那件不愉快的事情,已經被鎖進一個咖啡色的房間裡。

昨日在學校,我和霞為了他點了首歌。 Tank 的『如果我變成回憶』。然後我就想起了你。想到你那無能為力的低沉心情。

你知道嗎,星洲報紙上登刊,他生前曾與父母說過他沒什麼朋友。我看了,心都寒了,碎了。

所以我為他點了這首歌。歌曲在校園裡徘徊,曲子裡的唱著的字眼讓我很想哭,不過我忍了下來,因為霞在身旁抱著我的肩。

不,請不要覺得難過因為你無法在我身旁。我這麼說並不是想要讓你傷心難過自責,而是想讓你知道,我真的過得很好。

霞在我身邊,而你在我心裡,這是我過得很好的證據。



你知道嗎,霞總是說我矮過她,這讓她很歡喜,因為她可以抱著我的肩。

我沒說什麼,反正我們倆都是矮的一群就是了。

在校園裡一個人的時候,我偶爾會想起你的身高。那種,讓我有種安全感的身高,有種能夠給我依靠的感覺。

你曾說過你並不喜歡自己的高度,你甚至覺得自己像個怪獸一樣。我很想說,你不是怪獸。你明明就是個大家都愛的安靜泰迪熊,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你的謙虛程度簡直是到了過分自卑的嚴重,我曾告訴過你謙虛可以是很好的優點,但過度的謙卑將是個大缺點。話,你是聽進去了,但你完全沒有想要改掉缺點的意思。

你現在應該還是一樣吧,不喜歡別人捧著你,不喜歡被稱讚,不喜歡高調。

本性難移,所以應該還是一樣吧,只是某種程度上你或許變了些。



你知道嗎,他離開的當天,我在科學實驗室裡上著生物學。

大概是他墜下樓的幾分鐘後,我剛上完生物課,從實驗室走出。

只見眾人圍著男童軍那片地區,想了想,我人那麼矮,站在此地看的只是眾人的身影,也看不到前方到底發生了什麼,我索性隨手拉了一位旁觀者詢問詳情。『請問,發生了什麼事?』

『有人跳樓。』

驚。『誰?』

『不知道,是 lower six 的。』

同年?我認識的?『男女?』

『男的。』

對方很有耐性的回答我的問題,只是她的眼神中透露她的慌,她好像不願錯過 St John 拯救輕生者的那幕情景。

好了,不問了。被急救的那位和急救著的那幾位應該急需大量的氧氣吧,所以,我離開那裡,回到班上去。

進班前,才得知那位墜下樓的,是他。更萬萬想不到的,他自殺。

我們就在同一所學校,如果當時,我像往常一樣偶爾的叛逆一時逃生物課,到那棟樓去找老師問數學題,說不定我會遇見他,說不定我會叫住他,說不定我會和他說幾句話,也說不定,他就不會跳下去了。

對了,忘了告訴你,自從上了中六,我好像沒以前那麼乖巧了。我偶爾會逃課,偶爾會不去學校。

不過放心,我逃的是不重要的課,是為了去找對的老師問清楚數學題該怎麼做。不去學校的原因則可能你聽了會難以置信。我很懶。是啊,你的影子彷彿就在我身上。我想起你當時的慵懶,上課的發呆,甚至看著某人說話的嘴唇發呆。

魚就是這樣的發呆。你像極了魚。



別想太多。我真的很好。大家也會沒事的。雖然,6 月 28 日那天起,我們少了一位朋友。

我們都會沒事的。時間像天使,會讓我們淡忘不快樂的事。

祝你愉快,望向前方繼續走下去。

不要擔心,我的心裡一直有個你。



魚, be happy 。


2 comments:

  1. 时间是天使,会让我们淡忘不快乐的事。
    时间也是恶魔,让我们遇见不想要的事。

    ReplyDelete
  2. 嗯。人生總得過,沒辦法。隨緣。

    ReplyDelete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