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1, 2011

我們都在友情的候車亭,等待彼此的祝福

I

在候車亭和多位不相識的陌生人擠在一團。大家在等候那輛開往吉隆坡的巴士。

好熱。炙熱的空氣黏黏的,貼著臉,貼著肌膚,渾身不自在的,我站著,等著。

陌生人最擅長的,就是搞陌生。不笑,就板著那張臉。一個人微笑的話,恐怕大家會用很訝異的眼神看他吧。大家各自幹著一個人幹的事。有的帶著耳機聽一個人的歌,幾位坐著卻隔著寂寞的距離,有位站在我附近一直忙著按電話。

大家一起等著那輛巴士。大家一起寂寞。對,不只是我,還有大家,我們一起寂寞。湛藍的天空真的很美,只可惜有個刺眼的大太陽掛著。浮雲似棉,輕且薄。抬頭望著,企圖讓等候的時間過得快一些。

一位熟悉卻陌生的身子在身邊晃過。我下意識的回頭看,是她。一個不認識,不怎麼漂亮,但就是有種難言的氣質,說不出的感覺,長相平凡卻倒是很吸引我的目光的一位女孩。大概小我一、兩年吧。我不是自誇,不過我還挺會猜別人的歲數。而且,總是很準。

她最近總是在這兒等巴士。

我最近也在這兒等巴士。等她。

灰塵問我,每次有事沒事跑來候車亭幹嘛,有車不用,要學洋鬼曬太陽變黑啊?

沒啊,就響應環保嘛。地球快要爆炸了,你不知道嗎笨蛋。

是哦,灰塵用那種不屑的眼神看著我,那種讓我很想揍他的眼神。那就戒菸啦,說那麼多廢話,自己卻整天抽煙。

灰塵怎麼會明白這種任由炙熱天氣糟蹋等著該死的巴士就為了看一位女生的心聲呢。



II

灰塵,我的鄰座同學,名為王輝橙。是個很陽光的名字,很有早晨的味道,很可惜被我扭曲了它該有的含義。一開始這樣叫著他時,他其實還挺不開心的。每次他很專心在看最新出爐的海賊王漫畫時,我都會趁著他專心的時刻小聲的叫著為他而取的筆名。反正『塵』和『橙』就只差一個尾音,『塵』就比較簡短爽快,『橙』就必須拉長尾音,所以當他十分專心沒時間理會其他事情時,就是我呼喚筆名最好的時候了。

『灰塵。』我特地裝著沒事卻小心翼翼的叫著。

『嗯?』他的眼睛還是盯著那個漫畫看。『幹嘛?』

『灰塵。』這一次我用極度溫柔的口吻叫他,想像自己是他女朋友一樣,雖然,他是不可能談戀愛的。

『幹,嘛?』他的視線還是只專注於那個畫線複雜且凌亂的漫畫上。

『灰塵。』我還是盡量壓抑內心的慾望,溫柔的,溫順的,像個女孩一樣叫著他。

『……』嗯,視線還捨不得離開那個屁東西是嗎?很好。

『灰塵!』壓不住的那種整人的興奮已在胸口爆發,我對他吼著。

『媽的,你幹嘛又叫我那個名字?』他終於放下手中的漫畫,開著內容的躺在桌子上,漫畫裡的人物親吻著桌面上靜靜睡著的藍色原子筆,而漫畫封面看著天花板上的風扇旋轉。

看吧,他就是這樣的不喜歡我那樣叫他。

可是日子久後,他就漸漸習慣了。或許,應該說是麻木了。

你是不可能談戀愛的。當他問我,戀愛是什麼東西啊,怎麼那麼多人一談戀愛就整個人變得好傻,然後我就這樣回答他。你是不可能談戀愛的,所以還是別問了。

為什麼?他忽然像個小孩子,眼鏡框裡的眼睛瞳孔忽然睜大,期待著我的答案。

因為,因為。我嘗試學著愛情專家的那副理所當然的模樣,可是腦子裡攪不出什麼答案出來。答案是有,是在心裡,只是不懂得如何用具體地用字體表達出來。

因為什麼?他真的很像個傻瓜。笨蛋,我就是不知道如何回答你,還追問下去幹嘛。

『因為,第一,你從來就沒有談過戀愛;第二,所以你不懂那種感覺;第三,所以你就會認為戀愛中的人都是傻的;第四,雖然我也這麼認為。』我記得,我是這麼回答他的。

『屁啦,什麼答案嘛。根本就是不是答案的答案,解釋疊著解釋,听起來是像答案,但其實是空心的。』

哇,他幾時變得這麼有文字氣質了?

灰塵,是個宅男,而且是乖乖型又有點怪怪的那種宅男。

他沒有所謂的愛好嗜好,沒有所謂的喜歡和不喜歡,多數東西他都可以接受的那種。他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呆在家裡玩上線遊戲。不,他說他並不喜歡,這個不算喜歡,就只是,最常做的事情。

他是那種連喜歡程度也得分得清清楚楚的人。

他每天早上都喝牛奶,然後晚上喝咖啡。這是鐵定的事情,他每日鐵定會做的生活習慣。

那你是喜歡牛奶還是咖啡呢,我咀嚼著剛從學校對面的 7-11 買的草莓味口香糖,聲音有些含糊地問著他。

『兩個都喜歡。只是牛奶是比較喜歡,咖啡就挺喜歡的,這樣。』他翻開昨天在課堂上還未看完的海賊王漫畫,打算趁這節無聊的歷史課繼續追看下去。

我挑起眉毛。『這樣有差嗎?』

有,他想都沒想,很肯定的回答。

『怎麼說呢?』

『就……』他的視線離開了漫畫裡在無聲吶喊著的魯夫。他開始了若有所思的沉默,好似挺認真的在回答。『如果喜歡是早上,那麼挺喜歡就是中午,比較喜歡就是下午。這樣。』

『哦,那晚上呢?』我看著口中吹出的粉色泡泡在空中不停的擴大擴大再擴大,像個在迅速成長的可愛小生物。

『很喜歡。』他說。

『那凌晨呢?』越來越大的淡粉紅色在空氣中好似不停地充氣。

『碰!』充氣過度的泡泡竟然爆開了,黏著我的唇,我的臉。『媽的。』我走向男廁去,打算洗個臉。



III

我知道這樣做很不對,我知道這麼做很變態,但是,我還是做了。

這是我跟著她上巴士的第一百零四天。像往常一樣,我靜靜的跟著她身後的人。如果她是第一位人,那我就是第三位人。中間得有個第二位人,這樣,她才不會發現我的行踪。

可是今天就是有點異樣。我失常了。我不只跟著她上巴士,還跟著她回家。

有種想知道她究竟住在哪兒的衝動,然後她下車之際,我也跟著下了車。

黃昏,夕陽和彩霞見今日最後一次的面,而我就跟在她身後,隔著一段有些遙遠的距離。

餘暉映照在她的身子,長至腰部的大波浪褐色捲髮在她走著時跳動著。好美麗的畫面。有些慶幸,自己能夠看見她美麗的一面。她沒察覺到我的存在,也好,我就可以這樣一直看著她柔美的長髮,讓她的背影住進我的眼裡。

後來,我看見她走進那個花園。而且,是在第二十七號門牌。二十七號。

我的腦子裡有些東西在拼命冒出。有種不舒服的感覺在伸展,像黑勢力一樣在蔓延。

然後,我聽見有人和她打招呼。是把很熟悉的聲音。熟悉到我不想聽見的聲音。



IV

你有喜歡的人嗎?

數學老師在白板上寫著那些讓人入睡的號碼,灰塵在一張紙條上寫著這行字。

你無聊啊?我回复了他。

他畫了個大大大的箭頭,指著那句『你有喜歡的人嗎?』然後再把紙條傳給我。我看了紙,望向他,然後調皮的笑著。

喲,宅男幾時開始往這方面想著了?

『我喜歡灰塵。那你有喜歡的人嗎?』我手裡壓著那張紙條,然後把它在桌面上拖著,一直就這麼拖,著讓原本純白色的它受了遍體鱗傷灰色的傷。

這個宅男會有心上人嗎?我對這個問題挺有興趣的。如果他有喜歡的人,身為他偉大好友的我,一定會幫他出頭追對方的。不,我會做他的軍師,幫他策劃應有的戰略,為了達到目的地,我們將不擇手段。因為他這個小綿羊一定不懂得如何追女孩。

感覺好像等了好久,我一直迫不及待的轉頭瞄他在寫的東西,可他一直用手掩著。

紙條傳了回來。我趕緊打開一看。

『我喜歡夏永翔。』

我揉了揉那張該死的紙條,微笑著,心裡暖暖的。

朋友的喜歡。

好友的喜歡。



V

灰塵最近總是有些心神不定。

怎麼了,我問他。

他搖頭不答,擺個臭臉給我看。大便他。

不理他了,我也有我的事情要辦,沒時間看他那張臭臉。

下課時,班上只剩下我們兩位。

『永翔,你有喜歡的人嗎?』他低頭問道。

媽的,他到底怎麼了?

『幹嘛?難不成你要追我喜歡的人哦?』看著他靜默不語,我還是忍不了那份說不口的關懷。『你怎麼了?』

『我看見,有人,喜歡我愛的人。可是,我不知道他是喜歡她,還是愛她。』

我聽著。不語。

我們都知道了彼此最不想觸碰的秘密。

我們都知道,只是,不想說破的秘密。



VI

『如果喜歡是早上,那麼挺喜歡就是中午,比較喜歡就是下午。這樣。』

『哦,那晚上呢?』我看著口中吹出的粉色泡泡在空中不停的擴大擴大再擴大,像個在迅速成長的可愛小生物。

『很喜歡。』他說。

『那凌晨呢?』越來越大的淡粉紅色在空氣中好似不停地充氣。

『碰!』充氣過度的泡泡竟然爆開了,黏著我的唇,我的臉。『媽的。』我走向男廁去,打算洗個臉。

廁所裡,我聽見那個他答得過分小心的答案。

『愛。』他說。很小聲地說。

他終於說出口了。



VII

我看見她走進那個花園。而且,是在第二十七號門牌。二十七號。

我的腦子裡有些東西在拼命冒出。有種不舒服的感覺在伸展,像黑勢力一樣在蔓延。

然後,我聽見有人和她打招呼。是把很熟悉的聲音。熟悉到我不想聽見的聲音。

『雪兒,這是你的書,謝謝你。』

『嗯,不用說謝謝。如果你還想看橘子的書可以告訴我,我都有哦。』她燦爛的笑容,比夕陽的應有的魅力更為美麗。

『好,我要那本,【你在誰身邊,都是我心裡的缺】。』

『好,我待會兒拿給你。』她笑著,走進屋裡。

她沒仔細聆聽灰塵的聲音。

灰塵的聲音,有些顫抖,有些膽怯,還有,濃郁的感情。

她沒仔細傾聽,一位住在二十八號門牌鄰居的心聲。

當晚我回到家,就馬上坐在電腦前,輸入了這幾個關鍵字眼。

電腦熒幕亮著光,我一字一句的看著。

「問你一個問題,人在甚麼情況之下,會想要問對方你愛不愛我?」 『當愛著對方,也想被對方好好愛著的時候。』 幾乎是想也沒想的,他回答。 「當想要不顧一切去愛的時候,甚至想要捨棄一切和對方逃跑的時候。」 我說,「所以,你愛我嗎?」 曾經,我有個遺憾。 在該說我愛妳的那個當下, 我選擇了沉默。 而今,就算我有再多的成就,擁有再大的世界, 都沒有辦法讓我買回那個錯過的當下。 我不後悔,我只遺憾。 雖然,妳在誰身邊,都是,我心底的缺。 橘子最新作品,《妳在誰身邊,都是我心底的缺》道出了都市人共鳴的愛情感覺。

所以,沒說出口的愛,就是灰塵的心事嗎?



VIII

『我看見,有人,喜歡我愛的人。可是,我不知道他是喜歡她,還是愛她。』

我聽著。不語。

我們都知道了彼此最不想觸碰的秘密。

我們都知道,只是,不想說破的秘密。

『那天,我看見你了。』他深深的,吸了一口氣,說著我不知道的事。『跟她說要借書的一番話之後,你轉身離開之時,我看見你了。後來我開始懷疑了。最近,在巴士站,我偷偷的站在候車亭旁的那棵樹後。然後,就看見你跟著她上巴士。』

我小心翼翼的吞了口水,心裡有點不是滋味。『所以呢?』

他低著頭。還是那副呆樣。『不知道。』



IX

我們,好像卡著了。

卡在友誼和那一份情之間。

我們都在友情的候車亭,等待。

等著,一句祝福,從誰的口中先吐出。


1 comment: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