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7, 2013

回家。



不知不覺,回家已近一個月。回到這裡,我不是什麼大學生,更不是近二十歲的人,我只是一個女兒,是父母眼中的孩子,是家裡最親愛的家人。

每吃飯菜,我都盡量細嚼品嚐,那可是媽媽的味道,是不能放過的每一道菜。媽媽的創意無限,經常對菜餚做些新改變與新嘗試卻很少失手,反而越煮越有經驗,飯菜都愈來愈好吃呢。

昨晚媽媽打算煎大蔥蛋,而我最拿手的就是調味。

敲一敲雞蛋,聽見蛋殼裂開的清脆聲,我憑直覺的加入適當的鹽與醬油。看著碗裡的蛋黃蛋白與醬料就像咖啡與牛奶漸漸混合在一塊兒,媽媽突然撒手把去殼的蝦肉放入攪拌中的雞蛋。

我傻眼的看著媽媽。『媽,那不是蝦嗎?』

『是啊,冰箱裡就剩就那麼一點,乾脆拿來跟大蔥蛋一起煎好了,節油省食物。』她繼續低頭熟練的切著青菜,太陽穴上垂著晨露般的汗珠子。

廚房的燈光照耀媽媽乾淨的短髮,烏黑輕閃著光芒,難以看見的白髮似乎躲藏在濃密的黑髮間,待弟弟再長高幾寸,待我多年後再回來,說不定它們就會在媽媽的煩惱上萌芽,以後光明磊落的顯現銀色光輝。

媽媽那方的家人有黑髮的遺傳因子,外公已是七十幾歲的人卻還頂著一頭烏髮。事實證實我的頭髮遺傳到爸爸的基因,才十三歲就被座位旁的好友發現人生中的第一根白髮。

在廚房裡忙完後,我打算拖拖家裡的地上。近日風吹雨下,外頭的細沙都被吹進家裡來。拖地拖得一身汗,我坐在地上,看著拖把下的抹到的頭髮。短的是媽媽的頭髮;長的,噢,那是我的。

地上的短髮與長髮雖長短分明,卻同是黑色,我赫然想起我們是同體的。媽媽懷孕我的時候,直到生出我、撫養我、教育我,而我從她身上學到的特質、性格,也成了我身上的一部分。我的眉目是她的,我的臉型是她的,我的血裡流著她的,就像中國『孝』字一樣,過去、現在、未來,不管什麼時空下,我們都是一體的。




回家,感覺甚好甚舒服,乃是因為家人與你是一體的,是無法隔離分開的。迷失的時候想回家,在外頭奔波感覺累的時候會想家,是因為家,就是拼圖的缺角,而你的心,就是那盤拼圖。

只有想家,想起父母,你的心,才會多幾畝愛與寬容,只有回家,與父母一起生活,心心貼近,你心裡的那一片天空才會放晴,藍得清澈,萬里無雲。

雖然這次在家裡只呆一個月,這個星期六早上的班機將我帶走以後就得等到明年農曆新年我才能回來,不過我相信,只要時時想父母,我的心會寬一些,壞脾氣消一些,更不敢動什麼歪念做壞事。

爸媽,等著我回來嗯。女兒永遠愛您。


(文/小柔)


* 幾週前登於星洲日報《活力副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