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7, 2013

我的孩子。


擔任兩個孩子的家教還真有趣。

這兩個孩子是兩姐妹,一個國小一年級,一個國小三年級,兩人就讀台中市的某一間雙語學校。家裡挺富有,爸媽開診所,媽媽還是某間私立大學的教授。鞋子是媽媽買的,是外國進口的喔,妹妹坐在我身旁,開心的舉起腳讓我瞧瞧。




根據家長所提出的要求,我們的學習方式是一對一的,我先教妹妹四十五分鐘,再教姐姐一個小時十五分鐘。還記得我們初識的那一天,兩姐妹剛開始時有點怕生,靜靜乖乖的,後來敞開心扉以後,她們還真是天使與惡魔的混合體。

妹妹萱萱聰慧活潑,只是很容易被外在的事物吸引。剛開始上課她可以很專心,可是教個五、六分鐘她就會開始把玩桌上的鉛筆頭、橡皮擦或是尺。這一刻她專注在學習生字上,下一秒她馬上從剛學到的生字聯想到別的事情,然後就會很興奮的想跟我說。為了提升萱萱的專注力,讓家教過程更為順利,我開始適度的調整自己的教學方式。剛開始上課時,趁孩子的專注力十足,我會先教萱萱不太願意上的科目,因為那往往是她表現比較弱的科目。表現良好就可以加分的星星制度其實還蠻有用的,萱萱會為了取得星星而開始自我約束。當然,孩子很容易忘記『我要星星』的企圖心和『我要乖乖』的承諾,我會依情況而適時提醒她。

七歲的孩子想像力還是挺豐富的,每回給萱萱學生字與聽寫的時候都會有不一樣的小驚喜。聽寫前,我習慣讓萱萱先看看學過的生字。有時候她會顯得不耐煩,明明已經會的東西為什麼還要再看,有一次我依了她,結果聽寫十個有八個忘了怎麼寫。現在我都會自high,像個小丑故意搞很多花樣,聽寫時都會故作緊張的跟萱萱說待會兒有個遊戲叫作『我說妳寫』,我說什麼她就必須寫什麼。我們做個交易,寫錯的話她手頭上的鉛筆就要給我幾支,全對的話我這裡的鉛筆就要給她(其實鉛筆全都是她的,只是孩子一旦認真起來,便很容易融入遊戲中)。想必氣氛營造得蠻成功的,從那一天起,她就真的被我騙著聽寫了。




姐姐祈祈雖然十歲,卻像個十二、十三歲的少女,是個早熟懂事的聰明女孩兒。基本上家教過程是順利的,只是祈祈有個習慣。

祈祈說,我跟之前所有教過她的家教老師都不一樣。哪裡不一樣了,祈祈說我特別溫柔。剛開始時我以為是件好事兒,後來發現這樣的溫柔特質反而會讓自己失去老師該有的威嚴。祈祈四年級,功課繁重,又是菁英班的孩子,家教時間往往是晚上八點,難免會讓人感覺格外疲憊。

祈祈有時候一見到我劈頭就會說『老師,我今天不想上數學』。祈祈有時候會不想唸課文。像嘴裡含著魚丸,她會含糊的隨口唸一連串的字,隨便帶過每一句課文。祈祈有時候會想打鼓。跟她解說課文內容時,她會拍擊桌面和椅子,發出有節奏性的節拍。順道一提,這對姐妹花都有學電子琴,對音樂與節奏的敏感度較高,所以有時候祈祈會以唱歌或是怪腔怪調的方式唸課文。祈祈是個注意細節的孩子。她會盯著我在作業上打的紅色勾勾,指著對我說『老師,為什麼妳要每一題都打勾,而且勾勾都這麼小,不是應該在頁面上打個大大的勾,這樣就可以不用每一題打勾』。祈祈也是個樂意提出自己想法的孩子,同時希望他人可以跟著她的想法和步伐前進:『老師,那從今天起,妳就打大大的勾好了,不要每一題都打小勾勾』。家教的過程中,當她在做數學而我在一旁心算數學題目的答案時,她會以為我沒事做,出自善意的為我提出建議:『老師,我做數學的時候,妳可以先看看等一下要上的課文內容』又或是『老師,妳現在沒事做吧,可以出幾道數學題目讓我等一下做』。祈祈是個情緒不定的女孩。沒心情,她完全不想做任何事,就連寫作業的時候都會趴在桌上寫,會刻意寫得很慢很慢,會寫得很亂很亂;沒心情,她會對我擺臭臉,會失去平時基本的禮貌態度,會不想理人,會刻意不回答我所以提出的問題。祈祈或許很想趕快長大。初識的時候她用鉛筆寫字,後來她開始問我可以用藍筆作答嗎,當然可以我說,從此以後她便使用藍筆、黑色水筆和紅筆作答。

姐妹倆各有優缺,而祈祈真是一個讓我頭疼的孩子。

記得有一次祈祈沒心上課,對我提出的問題毫不搭理。『祈祈,今天上課感覺比較累是嗎?』見她不答,也不正視我,我真的生氣了。我把火氣壓著,以嚴厲的口氣作警告『明天有小考,老師正在幫妳複習,妳再這樣不回答老師的問題,老師不能確定妳是否明白課文的內容。待會兒媽媽問起的話老師只能說今天的進度真的沒有比上一次的順利』。說畢,祈祈嘴一歪,緩緩的撐起趴在桌上懶洋洋的身子。是的,祈祈最怕媽媽了。

我發現到在萱萱身上所套用的教學方式,套在祈祈身上並不受用。有位老師說過,她希望大家做個外圓內方的人,待人處事大方圓滑,但該有的個人原則就是得有。面對祈祈,我必須以一種正式上課的方式,而且是以一位嚴師的身份,偶爾可以說笑,但一定要穩住自己的立場。現在祈祈也開始比較聽話,對我算是有幾分尊敬。




我的家教對象,就只有這兩位姐妹。有一次好友問起家教的狀況,我竟然以『我的孩子』來稱呼她們。『我的孩子今天表現還不錯,只是妹妹比較俏皮』此話說出口,我當時也愣住了。

人間真奇妙。月的陰晴圓缺、世界的冷與暖,都只因一個『情』字。儘管祈祈和萱萱再怎麼鬧怎麼調皮都好,她們始終還是我的孩子。不知不覺中,她們已經融入我的生活,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是不知修了幾世的緣分而如今遇上的過客。




又有一位老師說過,當一位老師,要教的課文內容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教人如何做人。

中國東漢許慎編了一本書叫《說文解字》,裡頭把中國字的字義一一解釋得精闢又深入。教,『教者,上所施,下所效』,即指教育的本質是以身作則。育,『教子使作善也』,大意是教導孩子,讓他能夠做個善人。

如何做人,是我終身學習的目標。本小姐有數不完的缺點,擺臭臉、遲到、偷懶,臭脾氣更是出了名的,還有更多的都藏在人格的黑暗角落,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呢。家教讓我深深的體會到這一點,在孩子面前深怕自己說錯話或做不應該做的事。之前偶爾會擦黑色指甲油,現在都不擦了,我可不想我的孩子學我這一點!


(文/小柔)



* 幾日前登於星洲日報《活力副刊》

2 comments: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