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0, 2013

傷肝記 —— 弟弟課外活動的證書。



家裡的人都在忙。

雖然我回來了,但大家都作息依舊,只是家裡了一個女兒。

弟弟花好多的時間參加鬼多的活動,兩位難得下班的父母還得騰出休息時間載弟弟進進出出(話說離家太久我快忘了怎麼開車),只為獲取幾張足以證明自己有參與課外活動的證書。

如今大學錄取的考慮項目包括對課外活動的參與程度,這一點弟弟是遠比我成功的。還記得我當時根本就沒參加什麼活動,就只是當過學校的 DJ。選擇當 DJ 也是因為其工作輕鬆不麻煩,無需勞動家人,就只是提早到學校播放音樂再說說幾句話而已。工作的火花則是有人敲門想點歌給某位暗戀的人喜歡的人或是當天生日的友人,再來就是想對對方說些什麼,DJ 將透過廣播幫忙傳達。

那時候的日子挺快樂的。我行我素,總是隨興趣選擇自己想要做的事,因而不參與任何自認為麻煩的活動,整日呆在家裡做些無益的事情如畫畫彈琴追連續劇,或是從不錯過每日必睡的午覺(就算是錯過也一定是為了看連續劇)。

而弟弟就不一樣了。他看見他姐姐我行我素的後果。

考完馬來西亞教育文憑 SPM 之後,在爸媽面前上網申請入本地大學的資料時,我開始為自己獲 D 課外活動成績感到羞恥。

有的申請獎學金的條件包含這一點。課業成績的條件我都做到,偏偏就是敗在課外活動。

好吧我承認自己過去的個性較慵懶。雖然現在也是沒什麼進步,但起碼我開始參與外面的活動與事物,還把自己搞得挺累的,並且學會了怎麼對外付出。

我就是一個例子,一個生命的教訓,而爸媽藉我勸告我弟參與最起碼的 Pasukan Unit Beruniform,也就是大馬教育規定參與的制服團體。雖然我唸國高中時也有這樣的規定,但老娘就是我行我素而選擇不順從。

眼見弟弟花了那麼多時間參與,參加其他的活動還獲獎,可一張證書的鬼影子就是見不著。




現在的世界成了什麼樣子大家也不是不知道。少了一張如蜻蜓薄翼的文憑,大家可就不信服也不錄取你了。

有想進本地大學企圖心的人絕對不想一張全 A 的文憑卻因某一科或某一方面拉低了分數,感覺就像是那一張紙失去最完美的原貌似的,就像是越來越多華裔國中生選擇放棄考華語只因華語獲 A 的水準被調得太高一樣。

現實是被社會教出來的。

陷入紅塵,落得一身俗氣,只為求生存。




弟弟私下找負責課外活動組的老師詢問,並表示想要獲取證書的意願,可老師就是一再拒絕,並給予模糊的答案。家長出面後,老師用了很長的時間把一半曾經獲獎的獎項列印於同一張獎狀上,蓋個章,給校長簽名。一半,曾經獲獎的獎項。

媽媽說怎麼其他代表縣市賽跑的項目沒印在獎狀上,弟弟說不知道,他會再去詢問老師可不可以放上來。

原在一旁折衣服,我聽了不自覺整個人著了火似的。




這老師我認識他。過去當 DJ 的那個社團有求於他的時候他也推三推四的,所幸當上社團主席的好友精明,幾乎每幾天就會敲門找老師喝茶,請老師記得幫我們這個忙。找個兩、三個月之後,事情果然有所起色,老師總算採取行動。

所以,對付這種人是不能讓他有考慮的餘地,不是他幫我們決定,而是我們擅自決定再把自己的決定告訴他。

不用詢問老師可不可以,直接跟老師說你覺得做事情就該做到最好,所以你都盡心盡力的參加這些活動,因此你也希望老師也把事情做到最好。謝謝老師把你獲獎的一半項目都印出來,不過既然要列印,就該把你所有獲獎的項目都一起印出來讓校長簽名蓋章。

而且,告訴他你希望在下個禮拜五之前獲得這些獎狀與證書。給他一個期限,不然他一定拖個幾年才生出來。

弟弟一聽,看我這臉色就知道不好惹了。




可能是臭脾氣回來了,但脾氣絕對臭得有理由。

今晚又因某個不相干的人而傷肝了。


(文/小柔)

1 comment:

  1. 2013 年 7 月 20 日

    22:58

    跟誓守燕福聊著天

    打算準備睡覺去

    突然來個突擊檢查

    翻到了 2012 年 10 月 21 日的《橘色夕陽》

    看看過去都寫些什麼

    ReplyDelete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