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7, 2013

星期六的暖陽。


被陽光喚醒,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昨夜陳謙邊聽音樂邊趕作業,午夜四點累透的爬上床睡覺,忘了關窗簾。結果今早五點多,朦朧中感覺到一股暖意,睜開眼睛,正見金黃色的陽光,一片片映照在白牆上。

有一種無法言喻之美,牽起了嘴角。啊,這種感覺真好。




難得的星期六早上,陽光明媚,蟬鳴聲連連不斷,似乎歌頌夏季之美。我洗刷完畢,喝了杯麥片,便提著環保袋到早市去買些蔬果。

走了一身汗,到熟悉的攤位跟阿姨買水果去。阿姨人挺好的,知道我是個窮書生,總會告訴我當天有什麼水果比較便宜。買好山蕉與鳳梨後,阿姨送我一條芭蕉,我邊走邊吃著,感受芭蕉的甜澀味兒,不時仰望這清澈的藍天。啊,感覺真棒。

想買點蔬菜作今天的午餐,畢竟禮拜一到禮拜五每天都吃外頭的,總會想在週末吃點清淡的。走進菜市場裡,四處洋溢海鮮與荤食的鮮血味兒,我速速經過一排排的豬肉和雞肉攤,走到賣魚丸、釀豆腐的攤位,厚臉皮的問了幾家的價錢,比較之下再買下魚丸。




離開家裡,想吃新鮮的食物並不容易。

以前媽媽到巴剎去買魚、雞肉豬肉,還問阿姨當天新鮮的有什麼,我都不曾真正去注意媽媽到底是怎麼買,更從沒問過媽媽市場上食物的價格。我不怎麼去理這些東西,畢竟這是家庭主婦的事兒。

後來單身來到異地,外頭賣的葷食有異味也挺貴的,想親自動手弄點新鮮食物的時候,就厚著臉皮做個市場調查,在菜市場裡處處問價,才發現新鮮的食物原來這麼貴。

週末媽媽在家裡煮的清蒸魚,或是咖哩雞,或是東坡肉,媽媽都會很開心的說這是新鮮的,是今天早上在什麼攤跟哪位阿姨買的。她說得快樂,我卻聽得平平無謂。現在回想起來,我開始發現媽媽的喜悅裡頭似乎還藏著些什麼。




媽媽總是說為了家人的健康,再怎麼辛苦也是值得的。

下班回到家,她並沒因此而放慢腳步,反而動作更為敏捷迅速,煮飯切菜熬湯通通一口氣做完。媽媽是個愛乾淨的乖寶寶,等著爸爸回家再一起吃晚餐的同時,她都會先把廚房地板擦乾淨。吃完晚餐之後,我跟弟弟負責洗盤子,爸爸媽媽就會坐著看電視。休息一下,已是晚上九點多,媽媽又會到廚房準備明天晚上的食材,甚至是明天的早餐,不知不覺又忙到近十一點才拖著疲憊的身子去洗澡。

我有時候真不明白媽媽為什麼要把家裡的重擔全都扛在自己的身上。下班回來自己明明已經很累,為什麼就不能對自己好一點,早點洗澡早點睡覺?後來才發現,這就是母愛,而母愛的力量是如此的偉大,毫無自我的犧牲與無私奉獻,是如此的叫人無法置信一個女人的精神與力量竟是如此的強大與神聖。

離開家鄉之後,回首過去,有的事情會看得更清楚。比如說母愛的無私,媽媽的奉獻,以及自己對媽媽的態度。

我不是一個很乖巧的女兒。

小時候是個脾氣壞、愛炫耀的臭小孩,專門做些不討好他人的事情。臭脾氣一上來就把同班同學的簿子撕爛,隱瞞也欺騙過爸媽好多瑣碎的小事兒。青春的猖狂總是讓人急性煩躁,有時候還會對媽媽大小聲。

好多的事情只有在離開之後才會想得透徹。




菜市場好多攤正賣粽子。乍然想起家人,更是懷念舅母所裹的粽子味兒。蘑菇、土豆、大豆、東坡肉、蛋黃。

買好蔬果打算離開菜市場,順手買了兩顆素粽子。一顆送自己,一顆給遠離家鄉吃素的室友陳謙。

走回宿舍的路上,陽光明媚,餘留舌尖的芭蕉香味依存。

啊,難得的星期六,這種感覺真好。




陳 謙 從 小 到 大 都 吃 素 , 是 個 素 食 者 ,

而 離 宿 舍 最 近 的 素 食 店 有 一 段 距 離 ,

所 以 會 特 別 注 意 附 近 哪 裡 有 賣 素 食 ,

這 樣 陳 謙 就 有 食 物 可 以 吃 了 。

陳 謙 有 時 懶 得 走 到 遠 處 買 食 物 ,

正 餐 都 亂 吃 素 的 零 食 。( 嘆 氣 )





(文/小柔,圖/小柔)


* 幾週前登於星洲日報《活力副刊》

1 comment: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