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4, 2017

愛情,是自我投射的鏡子。



感情確實是一面鏡子。

所看見對方的好和不好,正是自己的投射。




我看見,對方的固執,正是自己的固執。

對方說出讓我不開心的話,言語的背後,其實是在表達他內心深處的需求。

對方說出讓我不開心的話,其實是我允許自己不開心。




情緒的開關按鈕(on-off button)在我身上。

他說的話,我大可以聆聽,欣然接受,趣味回話,但我沒有。

我下意識的允許澎湃情緒秒速成為海嘯,下意識的以反叛的口氣回覆對方。

是我選擇按下開關,讓自己陷入情緒的沼澤。




換句話說,是我缺乏同理心,太重視自我感受。

「忠」於自己的感受是好事,但「重」於自己的感受,就同等於忽略了、沒有照顧到他人的感受。




外面發生的事情,是自然而發生,我們不可控制。

但是我可以控制的是,我面對事情的反應。

情緒是自然流動的,但我可以選擇用什麼反應來回應。




「情緒化」是我性格上甚明顯的特質。

當我自認為你說的話冒犯了我,情緒流動,我下意識的反叛性回話,像個叛逆的孩子,就是不想讓你得逞。

這段感情讓我發現,這是我性格的倔,是當下過於看重自我情緒的執著,而這特質,允許了我們感情的惡性循環。




你說了某些話,需要我的安撫,但我並沒有這麼做。

我第一個想法是「你怎麼又這樣?」我不耐煩,反叛回話。

你聽了更不好受,轉身不看我。我看了更是不爽,也轉身不看你。

時間冷卻,最想的其實是擁抱彼此,但我們卻沒有。

目前的感情,應該就是這樣的畫面。




如果,你說了某些話,需要我的安撫,而我願意停下腳步。

如果我願意停下來,靜下心,整個氛圍會不一樣。

即便這是一連串的化學反應,是一個電路,但電到了我這裡,只要我不允碰那開關,不讓電流過,它是不會引爆感情炸彈的。




我想這是我該學習的地方吧。

意識到自己有情緒化的特質之外,我應該如何處理。

在你說這些話的時候,我是應該要站在你的角度,多些同理心,思考為什麼你會這麼說,這句話背後的需求是什麼。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應該互相包容和接納的。理論上我知道,我明白,但實際上我卻沒有完全應用。




這段感情越來越吃力。

直到結束了,我還是想釐清其中的糾結。

為什麼,兩個人都嘗試調整,這感情卻邁向墳墓和地獄?

到頭來,發現原來問題在自己身上。

惡性循環的發生,是我允許它,它才會發生。

一直以為是你缺乏安全感和佔有欲強烈的心理,讓我感到吃力,但其實這只是一半的原因。

另一個感情兇手,是一直都持刀揮刀卻不知道已經讓你受傷的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