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9, 2012

抽菸這回事。


噢,我是絕對不會抽菸的。

我爸在認識我媽之前抽了近二十年的菸。跟我媽結識並展開一段戀情以後,有一天,媽媽告訴爸爸,他只能擇一選擇,菸與情人,他究竟要哪一個。媽媽從那天起不再與爸爸相見。

三個月後,爸爸找回媽媽,因為他已經戒菸三個月了。從媽媽離開他的那一天起,他想得透徹。他很清楚假使他答應情人為她戒菸,那是給情人的諾言,是對他人所許的承諾,而他要的,不止是答應別人、配合他人的要求。於是,他對自己深深的許下諾言,他為了媽媽,更是為了自己,他決定戒掉與他相伴二十年來的菸。

我不敢相信爸爸曾經抽過菸。

我們家有每逢星期五出門吃晚飯的習慣。跟家人到外面場所吃飯有個壞處,就是當你吃著香噴噴的晚餐,現場有人點火抽菸,晚風輕吹,一點都不香的香煙朝你這裡飄來的時候,你除了露出厭惡的表情,卻不能逃離現場,因為一家人在吃飯,必須互等彼此,你只能很無奈的暫且包容一陣陣的煙熏味。

出門吃晚飯,爸爸總是習慣坐在餐廳的旁角位子,他覺得透過這樣的角落視野可以察覺到四周的一切。每當有人亮起打火機點火抽菸,撲鼻而來的煙味總是讓爸爸皺眉頭。他就像不曾吸過菸的人一樣,完全無法接受那股讓人一聞便想掩鼻的煙熏味。

偶爾爸爸敘述這一段悠久的抽菸歷史,我都會不厭其煩的問起他戒菸的經歷,他就像電視裡受訪問的經驗豐富歷練的成功人士,說話的語速緩慢而適度,答复的語氣沉重而穩定。

原本一天抽近兩包菸的年輕傢伙,從情人離開他身邊的那一天起,他停止抽菸。他將身上的香煙與煙包通通丟走,以為這樣可換來一身輕。隔日,胸口開始綻開熊火,他的肺整日如烈火燃燒。夜裡,意識格外清晰,慾望一直在腦裡心裡亂竄,他拉起被單,壓住那狂野的火尾巴。

接下來的日子,胸口上滾燙的痛楚如渴望成長的青苔,一逮到機會便快速生根萌芽,更如活動率極高的細菌,迅速地生長並擴散,染了全身。他的身體起了劇烈的反應,渾身發抖,感到無力、無精打采,做起事來更提不起勁兒。

戒菸一個月後的某一晚深夜,他實在是忍受不了,蓋不住自己的邪念,更壓抑不了那股渴望的衝動,他從床上跳起來,摸黑中從衣服的口袋掏出一包香煙,手指顫抖著從煙包裡取出一支菸,正要含在嚴重發抖得無法控制的嘴唇裡,那一刻,他突然想起答應過深愛情人和自己的承諾。如深夜裡被冷水潑得一身濕,意識馬上恢復清醒,他即刻睜開眼睛,顫抖與喘息間,他慶幸剛才的一切只是夢。諾言如玻璃瓶中永不凋零的玫瑰,而他差一點失去信用,打翻那個無價透亮的玻璃瓶,差一點親手毀了那高尚而脆弱的酒紅色花。

那晚之後,接下來的每一個熟睡的夜晚,他都被同一個噩夢驚醒,而每一次驚醒之後,他都慶幸那只是一場夢。他依然在努力地維持和守住他和愛人之間的愛情。

那場讓人精神振奮卻又渙散的噩夢擾了他整整一年半的清夜。每一個深夜夢,如重複播放的黑白影片,畫面有些模糊,感官的意識卻是格外的清晰,一樣的情景,一樣的心境,一樣的在夢中憶起那份承諾然後慶幸這全是一場夢。

話說,戒菸的三個月以後他找回愛人,告訴愛人他戒菸的決心。當然,兩個熱戀中的人怎麼也拆不散,倆人又甜蜜的在一起。

相識與相愛四年以後,他們結了婚,生了我和弟弟,而現在他們的愛情已經長跑了二十三年。當年他們也曾懵懂的遇著了不少荊棘,卻以智慧來面臨與解決,倆人互相陪伴與支持,如瓶中的酒紅色玫瑰,讓人心醉,更叫人羨慕的細水長流的愛情。

爸爸的意志到底有多堅強,我想這個答案是我想不透也給不了的。媽媽更是以什麼樣的心情看待一個如此出色出眾的男人,而這位男人正是如此的為她死心塌地,深愛著她。天哪,這真是一個讓我和弟弟聽了近十年卻絲毫不膩的愛情故事。

(文/小柔)


* 以上的文章於2012年12月17日發表於《星洲日報——活力副刊》

4 comments:

  1. 感人的文笔,动人的故事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純粹的愛情真令人嚮往啊,可是故事只是故事,是會過去的,而歲月成功留下痕跡,在男女主角的臉上。如今他們倆人偶爾還是會小吵,所以寫他們倆人的故事,第一是為了紀念這偉大的愛情故事,第二是為了提醒他們,勿忘最初的美麗,哈哈。

      Delete
  2. 读着读着,突然感觉好熟悉。原来文章刊登当天我在副刊早就读过了。文笔真好,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awww,謝謝妳 :))
      p/s : i'm still one of your fans visiting your blog periodically xD

      Delete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