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6, 2012

生日快樂。


其實我也不是很缺錢,只是習慣把自己想像成窮人。或許真正的獨立正是一個人學會如何生活的時候。

一個人過生活,就會開始懂得什麼是理智,和寂寞。

有些人不會明白妳的寂寞,他們以為有個伴、有個朋友,或是談一場艷烈火紅的戀情就可以彌補心圖上的缺角。可惜我不是一個簡單的人,總覺得那只是暫時撲空的暖氣,它絕不會為妳而停留一輩子。我仍會感激那及時擁抱我的暖意,甚至鬆開自己的心瓶,不顧後果的傾瀉自己的感性與情感,只為經營與維持其情誼。倘若它與我纏綿一輩子,我不嫌,心裡偶爾會深感慶幸,是緣分讓我遇見了誰,結識了誰;若它離我而去,我不悔,也不恨,不是有句話說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必為你開另一扇窗嗎。




昨日到家樂福去購物,買了生活用品與少許乾糧,花的錢遠比想像中還多。為錢嘆口氣,也為自己的瀟灑購物法嘆口長長的氣。

一個人生活後,羞恥心開始茁壯成長,如春季的牽牛花努力的往上攀爬,最後與自尊心結為一體。一想到花的是父母錢,心一揪,便提醒自己這幾天得好好省錢。

暑假打工賺到的錢已拿去付學雜費,如今兩手空空,感覺怪怪的,明明就有費心費力去打工賺錢,錢快到手上進口袋的時候又被別人奪走了。




明天是個特別的日子。總覺得應該對自己說些什麼重要偉大的勸誡良言。

好,鄧凱柔,恭喜妳明日將升級為十九歲的少女。來台後妳開始學習如何尋找自我,妳學會如何打開心房接受外在的新事物,妳學會如何踏出曾經困在裡頭長達十八年的安全地帶。妳用盡方法尋找自己的影子,挖掘影子裡藏著多少連自己都不知道的小秘密。妳每一學期的學分都修得滿滿的,參加國際標準舞社團、攝影社、熱音社與僑外生聯誼社,當中妳也許犯了不該犯的錯,但請相信我,就算錯也錯得值得,因為一路上的錯與誤正為妳的人生增添不少的火花。

我看見妳的變化,雖然不太清楚當中如何蛻變,我看見妳的勇敢和學習的精神,我看見妳的努力與付出,我都看見,都聽見。

我真的覺得妳應該衷心感謝蛻變過程中的貴人,包括父母、老師與同學,其中一位當然是影響妳蠻深的好友李盺橒,也就是部落格裡所稱的獅子。她勇於挑戰新事物的精神真的改變妳膽怯的個性,雖然現在妳依然在學習中,但我希望妳可以學會接受生活上的每一個挑戰,並向挑戰看齊。

盺橒個性與妳的特點正好相補亦相似,倆人如雙劍合璧,緊密的扣著彼此彷如天衣無縫,我真替妳感到慶幸與開心,因為能找到一個這麼可愛可敬的人成為好友是很難得的。妳自小個性活潑,朋友眾多,知心的卻沒有幾個,後來念國中以後不知什麼改變了妳,妳變得孤僻,開始喜歡一個人或少人的活動,喜歡安靜不熱鬧的地區,妳的交友圈子開始縮小,直到幾位好友而已。我替妳開心,因為妳成長的每一個階段都曾有知心的朋友陪伴著,雖然由始至終並不是同一個人,但每一位她和他都見證了妳蛻變的過程。而如今上到大學,遠離故鄉,能找到這麼一位知心人真難得。

話說,我覺得妳的臭脾氣應該改一改。

經過統整之後,我發現至今妳的脾氣可分三大階段。第一段是十歲之前,脾氣火爆,個性衝動,得罪多人也討厭多人,就像所有頑皮的孩子一樣懂得虛偽、擅於說謊,當然也搶盡風頭要討人歡心。每當回首過去,最討厭就是這個階段的自己。虛偽,假裝,小人,真是人生的黑暗區域。第二階段是十歲以後,壞脾氣在眾人面前稍微收斂起來,形成對外人好卻對家裡人發脾氣的狀況。當時外頭的人都說我脾氣好,而我將餘留的負面情緒收在心裡再轉移到僅家人身上,所傷害的都是至親至愛的人。現在回想起來真覺得我傷父母心太多了。

離開大馬來台以後就是我目前的第三階段。或許是家人不在身旁,沒親人可發洩殘留的情緒,我的壞脾氣如經歷風霜而開始裂開見世的大石頭,我開始發表自己的主見,勇於表達自己,因而容易小生氣。家人不在,發脾氣的對象自然也是我至親至愛的好友,如盺橒。好啦,我承認這樣有點對不起盺橒,可是我還真不知該如何改掉自己的壞脾氣。

可我這個臭脾氣有一點好。每當我生完氣之後,才不到一兩分鐘我就氣消了。打從心底是沒生氣,不過礙於顏面,我還是得擺著一副招惹蒼蠅的臭臉,等個半小時才慢慢假裝沒事。這是好事嗎?




好啦。

十九歲了,又長大一年。不小了。

祝福自己心想事成,身心健康,在外頭生活一切平安為主,讓自己以活在世上第十九年的眼光看世界,跟新年願望一樣,見他人所不見,聞他人所不聞,勇於接受新事物,擴展自我,發展自我,找到自己的另一面。

再祝福自己熱愛生命,保持一顆年輕樂觀的心愛惜自己與他人的生命,時而提升溫和優雅的氣質,繁忙中不忘淨化心靈。

或許終有那麼的一天,會發現自己有如千面鑽石,如夜裡的星,如雨後的水藍天,清靜而典雅,不失人文氣質。


(文/小柔)

2 comments: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