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5, 2012

上班的日子。


長期吃外頭的食物,會跟自己的腸胃過意不去。我開始想自己下廚,隨隨便便煮飯煎蛋熬鍋湯也好,就是想吃點家煮的家常便飯。

我開始往附近的『全聯』小型百貨市場跑,由於離學校有點距離,我每次一到『全聯』就會一次過買好多水果。

依稀記得開始買東西的時候呆頭呆腦模樣,新手總是傻傻的不是嗎。剛開始買水果的時候,我總是想吃什麼就買什麼,為自己的口腔舌尖之感而買之。我還記得首次親自買的水果有葡萄、奇異果和香蕉。後來買了幾次,習慣當個買水果的老手時,我開始變得像一位老練的家庭主婦,懂透水果蔬菜的價格,哪個跟上星期的價格不一樣、哪個漲價了、什麼蔬果較便宜的我全都知道。

現在進到百貨市場,就像阿嫲老姨買個水果蔬菜一樣,一連串的羅馬數字自動在我的腦海跳出來,貨比三家精挑細選之後才買個自己中意的蔬果,不過我自認自己是位心態年輕、走藝術路線的氣質型歐吉桑。

期末考週,我除了在圖書館度過讀書溫書的時光,我還找了一些有關烹飪選購食物的健康食譜。由於學校宿舍的電壓過小,不允許同學親自烹飪下廚,我開始懂得如何選購一些不需要下廚,只經過清洗浸泡就可以生吃的簡單蔬果,這樣就順便可以當沙拉吃了。

我開始購買昔日不愛吃的蘋果(因為健康書裡直說蘋果是女人不可缺的良食)、苜蓿芽、胡蘿蔔、紫包菜、小黃瓜,並懂透如何選購狀況良好的蔬果。選苜蓿芽呢,以綠色嫩芽為佳,勿選過多黃芽的,因為黃芽代表置放時間過長。胡蘿蔔則無痕為佳,至於紫包菜和小黃瓜,我,忘了。

好吧,總之我真的發現好多食物的小秘密(因而沾沾自喜,哈),並學會在自己精心挑選之時,也要抱著『把好的留給別人』的心態。我覺得這是生活上應該有的態度吧。




我發現,有限的環境是可以激發人的潛能。

由於真的迫切想吃自己烹飪的東西(雖然明知宿舍不允許),獅子傳授一套好方法給我。我們到『全聯』買一盒雞蛋後,打算將雞蛋放進我的保溫瓶,並裝滿 100 攝氏度的熱水,以此滾熟雞蛋,這樣就可以有水煮蛋吃了。

清洗雞蛋外層,小心翼翼的將其放進保溫瓶時,忽然發現雞蛋太胖,而我保溫瓶的口太小,根本進不去。當時還真想用蠻力將雞蛋塞進保溫瓶裡呢。

後來想起我另一位好友的保溫瓶,我相信她的『鋼索』保溫瓶的口絕對大得可以塞一粒半的雞蛋,我和獅子臉上重新泛起自信滿滿的邪惡笑容。

吃水煮蛋的生活就這樣隨著上班的日子開始了。




說到上班,我目前在人力仲介公司當翻譯員。聽起來很怪吧,翻譯員,話從我口中講出,我自己說不慣更聽不慣。
怎麼會在這樣的一個公司當個翻譯員小咖呢?

暑假找工的時候,赫然發現自己是多麼的沒用,能力有夠不足的,自己所擅長的範圍僅能局限於語言這一塊小小的區域裡。

語言這一塊區域真的太渺小了,在社會上根本不算什麼,甚少公司與語言範圍有關,況且我不是一個語言專業人士,因此工作的機會大大減少。

我是個善變的女人。當我發現工作機會超少的時候,我告訴自己,不是我選工作,而是工作選我,我打算應徵有關餐飲服務業的職業。

我是一隻貓。當我發現許多餐飲服務的工作地點離學校遙遠,我慵懶的劣根在作祟,於是打算隨緣,隨遇而安。有工作固是好事,沒有工作的話則一身輕,整個暑假就呆在圖書館裡將書架上一本本的書仔細的品嚐閱讀吧。

我又是一個善變的女人。我發現我無法原諒這樣的自己,賴在宿舍宅在書堆與電腦前,不作任何事情、毫無賺錢能力的我,完全靠父母給的生活費過日子的我。我不想。經過反复的與自己對話,我千萬個不願花父母的錢。我能力有限,又不想當餐飲服務人員,腦筋一轉,我打算接案。有關語文語言的案件。

我是一隻隨遇而安的貓。經過幾次親自打電話、寄郵件給幾間公司的負責人,幾乎每一個翻譯公司我都去應徵,隨後果真有兩位公司的負責人打電話來跟我聊了幾句,告知其工作性質、工作範圍,還叫我等個幾天,他們會再致電告知是否錄取我。另兩家公司則傳郵件測試我,讓我翻譯其文件再回复他們。

我是一個容易相信別人的傻瓜。我還真的以為幾天後電話一定會響,而打電話來的一定是他們,無論結局是好是壞,答案是 yes 或 no,只要他們打來通知我一聲都好。

我還真抱著一顆滿懷希望的心,一直期待夜空發亮的星星說不定會墜入我的掌心裡,雖然早已知道星星本是宇宙間的星塵,遠在他方,遙不可及。




等了好久,我赫然發現有個心態隨著暑假一天天的流逝而愈來愈強:

I desperately need a job。




宅在宿舍不見得是件好事,至少它不像我想像中那樣完美無暇。我開始發現宅久了腦會變遲鈍,身心會頹廢,雙眼會無神,失去目標與方向是多麼的讓人徬徨呆滯。

不知過了幾天還是幾十天,有一家之前和我聯繫的公司奇蹟似的致電並安排我盡快面試。當時真的就只是抱著一顆平凡心,有則好,無則安。因為那家公司距離學校有點遠,而且跟我理想中的工作性質有些不一樣。

面試當天,老闆娘在我面前宣布面試通過並直接錄取我。那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你明明就想要那個東西,得到的時候卻嫌它這裡不夠完美、那裡有點瑕疵。原來我也只是一個平凡不過的矛盾俗人。

後來,上班的日子就這樣開始了。

我的工作範圍基本上是翻譯,無論翻譯文件或口譯,語言包括中文、英文與印尼文(也就是馬來文,雖然有些小差別)。

廣義上來看,我是一個雇主與女傭間的溝通橋樑,只要他們面臨溝通上的問題皆可隨時致電問我。我也是一個過濾器,為了澆熄兩者的怒火抑或衝突,我必須選擇性的將一些事實隱瞞,不能一五一十的告訴對方,不過這個狀況得完全告知公司,好讓老闆娘了解其真實情況。我如同玩電腦遊戲,有問題的雇主(例如有虐待女傭傾向)抑或有問題的女傭(如有不止一次的偷竊行為),我必須隨機應變的以不同的技巧對付不同類型的問題人物。




上班環境極度良好,不過敘述暫且到此。倦意襲人,我要睡覺了,明天還得搭公車上班去呢。

上班的日子,加油啦。

(文/小柔)

2 comments:

  1. 你加油喔
    我也在打工了 在我家
    哈哈哈哈 :)

    ReplyDelete
  2. 嗯哼,加油是一定的,好好的過這個暑假吧,充實自己的假期 :)

    ReplyDelete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