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2, 2016

前世今生。






總覺得自己的過去世是一位僧人。

可能生於印度,深受南藏的薰陶。

進而形成此生對古印度文化、對梵文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




還記得大學那段失眠的日子,深夜是巨大而溫柔的怪獸。

它是如此冷清,寂靜得令人懼怕,如此威嚴巨大,卻不忍心傷害這麼一個眼神空洞、靈魂被掏空的人。




某個失眠的深夜,一如往常起床寫部落格。看著一片待填補的白,心裡莫明的恐慌和空虛被放大千萬倍,慌得讓我想大叫,空得讓我想哭。

夜溫柔的敘說小時候的回憶,我忽然想起舅母家每天清晨播放的梵文曲。不知道那曲名為何,上網又該從何找起,彷如在一片汪洋之中,嘗試找到那一塊若有若無的浮木。

那一夜,我找到了那首曲子。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心經》,初次認識梵文。它所給我的安定的力量,遠遠超出我的預料和想像。

與其說初識(此生此世),不如說是重逢(累生累世)。




過去世或許與佛結過緣。

可能生於中國宋朝,是大時代的一位小人物,是其中一位嘗試作詩作詞作畫的無名氏。總是試著模仿王安石、蘇軾的前人之作,傾心於文字藝術創作。晚年可能跟王安石一樣,一心向佛。

可能生於臺灣,曾接觸日本文化,而如今深愛日本對山河大地的敬愛精神,以及日本禪宗對生活美學的影響和思想文化。




此生,身邊的好友有信仰基督教、佛教、伊斯蘭教、印度教、猶太教、無神論等。

一切無礙,只想感謝過去的因緣讓我們今生重逢。

或許我們曾在印度見過面,在宋朝讀過你寫的詩詞或與妳擦肩而過,在此生此生,在這時空的無涯的荒野裡,剛好,我們又相遇了。



(文 / 鄧凱柔;圖 / 摘自網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