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5, 2016

何謂愛情。






問世間情為何物?

從觀看身邊的例子,到最近的陷入其中,讓我不得不反思愛情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是強烈情感感覺嗎?是生理需求還是精神追求?

是一味要求對方為自己改變,還是一直承受和配合對方?

在這一段相互溝通、妥協和配合的長久過程,我們又會學到什麼?




情感的本質又是什麼?

花開花謝,世事無常,就連人身都有生有滅,更何況是感覺情感。

在這液態的現代社會(Liquid Modernity,by Polish sociologist Zygmunt Bauman),情感的流動是液態的。我上週喜歡你,這週愛你,下個月還好,半年後對不起我對你沒感覺了。




喜歡是什麼,愛又是什麼?

喜歡變幻無常,有生有滅,是一種隨著時間有所起伏改變的線狀圖,跟愛不一樣。

愛打破界限,橫跨時空,接受和包容所有的好和不好,是一種無限的慈悲和寬容。

如果我愛你,那麼我所思考的出發點不是從我自身出發,而是站在你的立場為你設想。




在這一段相互溝通和配合的過程中,我們其實正學習如何放下自我,接受他人。

如果一個人沒有停下來反思,他是不會意識到,自我的觀念會隨著時間紮根生長,人生舞臺的燈光彷彿就都只是聚焦在他自己身上。

於是,他會不自覺的習慣放大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心的容量本是無限,但如果一個人把自我視為天地,那麼他的心就無法容納其他的人事。心的空間,只因他只看見自己而顯得更為狹窄。

這也間接解釋了為什麼愛情的過程會如此艱難。




愛情會讓人心煩氣躁,還是讓人心定自在?

這或許要看一個人怎麼定義、看待和處理愛情。

它是含刺的玫瑰,是成長,是學習經驗,能讓人有機會成為更完整的人。




很感謝你如此坦白,和我說你的想法,讓我知道你想要的、害怕的、擔心的又是什麼。

聽了,懂了,說了,明了,一切彷彿變得透明而清晰,輕盈而清新。

你心安,我就心安。




無時無刻的想著一個人,這份牽掛,或許是美好的。

因為真心喜歡著,所以顯得更美好珍貴。

因為溫柔敬愛著,所以更為尊重與珍惜。

謝謝你。



(文 / 鄧凱柔;圖 / Marcin Soba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