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5, 2013

足以拯救世界的,秘密約會。


嗨,純粹想以一個好久不見的老友身份跟你聊個天。

來,請坐,喝杯茶。今天我想跟你談比較有份量的東西。

或許你覺得這個東西經常都聽得到而你已經不想再聽了,但請你耐心的聽我說下去,因為我有個壞習慣。我說話的重點總是在後頭。




媒體報章成天報的新聞約八九成都是壞消息,國家治安讓國民人心惶惶。人在戶外提心吊膽不想久留,人在戶內也安不下心,闖入家裡洗劫的案件不知看過多少遍。

我想這個社會,乃至這整個世界是病了。病情迅速惡化,許多大大小小的我們甚至認為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都發生,比如說老夫老妻互相用錘子敲打殘害對方以至受傷流血甚至死亡,或是外國人愛穿一身貓裝佯扮成貓然後跟母貓交配。

這個世界發生的事情太多,驚震人心的事情一直在媒體報章新聞上播報刊登,久而久之我們開始變得麻木,因為發生過的事情幾乎每一天一直在重複。哪怕有一天沒發生搶劫強姦槍殺自殺案,我們會覺得今天的報紙好像少了點什麼。是少了什麼減肥廣告還是少放幾張輔助視覺的照片?




身為國民,我們能夠做些什麼?身為世界的一分子,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一想到這個世界那麼大,而我們這麼的渺小,感覺一個人的力量實在太小太薄太輕,我們會有一種無力的無助感。

很多人想到這裡就不敢繼續往下想,因為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辦。就讓答案空白著,反正遲早有人會去填充空題。

真的是這樣嗎?




凡事都有內外因素。

就如一個人感冒是多因素引起的。內在因素包括他的體質還有習氣,明明身子還OK,可每天就是凌晨才洗澡。再加上外在因素,夜晚天氣涼,晚風徐徐,可洗澡之後圍個浴巾就出來按手機回复訊息,然後才慢條斯理的穿衣服。You see。

一個社會的外在因素可能是不公平的緣由,這跟教育政策與種族政策傾斜的局面有關係。如果一個種族就如一位孩子,那麼一個國家所實行的政策制度就是孩子的父母。孩子是在父母給予的環境下成長,父母怎麼去塑造孩子就成什麼樣子的德性。所謂子不教,父之過,父母必須為孩子日益衰敗的德性負起責任。如果還是不採取措施,繼續忙著在戶外打拼賺錢而不去理會孩子,那孩子日後對父母不敬不孝或是做出傷天害理殺人放火的事情,請父母必須有勇氣承擔這樣的後果。




我不是一個政治家,更不是經常談政治的人,外在因素知道的也不多,就姑且談到這裡。對於內在因素,個人認為全是一個人的心。

無風不起浪,一個社會之所以會演變成這樣讓人甚覺噁心欲吐的瘡痍滿目的局面,都是有緣由的。換言之,一個人之所以會抓狂殺人自殺或打槍貪污欺詐,事出必有因。

用個放大鏡去透視人的生命,會發現一個人會有現今的人格與價值觀,乃因過去所經歷的事情造就而成的。

張愛玲說過,因為懂得,所以慈悲。有的人可能剛認識時覺得他人怎麼這樣啊,後來慢慢了解他的過去之後,漸漸對他的理解愈來愈深,進而產生一種莫明的寬容與慈悲,包容並接受這樣的他。然而對他人的生命,我們知道的有多少?別說其他人,自己爸媽的生命歷程,我們又知道多少?

人性本善,心本是純而潔淨的。你仔細去觀察一個剛出世的嬰兒,會發現他的眼睛是多麼的清澈明亮。然而在紅塵行走跌倒翻滾又再爬起,我們的眼睛似乎愈來愈混濁,不知裡頭都參雜了些什麼。




好,話說回來,我覺得要解決社會的問題,就必須找出根本,斬草除根。

外在的因素可能我們沒辦法掌控,畢竟我們不是領導者或政治家或是那些地位很高具有影響力的人。不過我們可以做好自己,盡個人的本分,搞好內在因素,也就是我們自己的心。

一顆善良而堅定的心,足以影響其他搖擺不定的心。當社會的每個階層裡的每一個人都做好自己,管好自己的心,那我相信每一顆善心聚在一起的時候會散發出善良的頻率,足以影響更多其他的人。

透過這種方式,一個人的力量雖微不足道,但足以影響另一個人,兩個人的力量雖不怎麼強大,但足以影響四個人。以此類推,這個微弱的力量本來只有剎那間小火花的光芒,但隨著推廣出去的良好精神與恆心,每個人都力量凝聚在一塊兒就如越燒越旺的烈火,為這個社會燃起光明,驅走黑暗。




說到這裡,你是不是心中也燃起希望之火,想要為這個社會做點什麼,好想讓這病態的社會恢復健康,再進一步共同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如果有,我想代表全世界的人恭喜你也感謝你,這個世界因有你這樣積極正面的人而變得更有希望,更充滿正面的能量。

如果沒有,我也要代表全世界的人跟你握手再道謝,那表示你可能在質疑這個方案的可行性,說明你潛意識或是有意識的正在分析這個方案是否有可能會成功,而且真的有那麼容易成功嗎。

是的,要使一個人擁有一顆善良的心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嗎?該如何擁有一顆善良的心?或者是說該如何培養一顆善心,而且是保持不變、堅定不移的善心?

所以剛才提出的『從內心開始』方案,我們真的會成功嗎?





要培養一顆善心,必須先有所感動,心才有所領悟。

如何感動內心,感動自己?多接觸外面的事物。

怎麼個接觸法?我覺得必須完全跟外頭的名錢利勢割斷利害關係,也就是說,透過做義工或是志工,我們才能感動自己,又可幫助別人。




Volunteer。

根據 2012 年 12 月的調查顯示,1000 位馬來西亞公民裡頭只有 7 位願意做志工。

你覺得做志工是什麼樣的感覺?既沒錢又費時費神,是件自尋麻煩又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生活在這現實的世界,所有東西都有利與害的關係,而這些只會污了你的心,讓人落得一身俗氣。

做義工,是唯有跟名錢利勢割切斷關係,又能服務大眾的事情。我不覺得那是一種工作。

如果你在醫院做義工,你可以看見醫生與病人、病人跟家人互動的各種模式,發現各個病人的心態,或是得知一些病人過去的生命歷程。

如果你在圖書館做義工,一樣的,你會見識不同的人,遇見不一樣的事情,發現生命的未知與趣味性。




有人說,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度,而是它的寬度與深度。

做義工,就是為你的生命寫下自己和陌生人的故事。

你可以做以前沒做過的事情,知道從來不知道的事情,揭開更多未知的人情世故。

它會給你銘心鏤骨的記憶,帶給你生命的感動,讓你領悟到生命的深度是多麼的奧秘,因為你的生命因而充滿意義,你開始意識到你的存在是有意義和價值的。

也唯有透過這個方式,你才會心有所感觸,有所感動,善心開始萌芽,你才會找到最真的自己。




前幾日看到《星洲日報》報章上有提到一位 17 歲少女郭幸妍所創辦的青年動力義工計劃(Youth Power Volunteer)。她已深深的意識到大馬年輕人並不積極參與義工活動,進而想推廣並啟發更多年輕人。

Start Young,Make A Difference。趁年輕,做改變。



我相信只要有心,相信自己也堅持信念,你一定可以找到義工服務事項。

圖書館、醫院、孤兒院、老人院、還是身心障礙的孩子居住的所在,無論是哪兒你都可以詢問有關義工資訊。

如果你擅長音樂,可以帶著吉他到孤兒院去教孩子唱唱歌。如果你的興趣是做糕點,可以做好然後請孩子們吃。如果你從事剪頭髮的,可以到老人院幫那些孤寂的老人理理髮。如果你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那就到醫院去聽聽病人訴說自己的生命故事。

有好多事情是我們想像不及的,生命是充滿未知的。

就像郭幸妍所說的,做義工可服務他人,也豐富自己的人生閱歷。




一個人的力量雖微不足道,但足以影響另一個人。

堅定的心秉持著信念,隨著推廣出去的良好精神,當每一個人都在有顆善心,每個人所散發善能量凝聚的時候,就如越燒越旺的烈火,為這個社會燃起光明,驅走黑暗。



Let's reach out for the others,and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living place。



* 修短後登於《星洲日報 · 副刊》,此為完整版

(文/鄧凱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