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8, 2015

因為懂得。


原來,一旦經歷過痛苦,我們才更懂得自己,更理解他人,更懂得珍惜,也更為慈悲。




很高興,昨日和狄欣、宇惟見面。

我們聊到店家營業結束的最後一刻,再跑到隔壁的咖啡廳再續。

你們是如此的善良和正直,如此的令人疼惜,而當我們不在彼此身邊的時候,大家都經歷過人生的潮濕,生命的暗湧。

那些狂風與暴雨,讓我們成長,讓思維更敏銳,讓我們更專注,讓彼此的心,變得更加堅韌與溫柔。




原來,痛苦的源頭是自己造的。

是本身對外界的貪戀,一種想要,一種執著。我一定要得到,我一定要做到,如果得不到做不到,我就會很難過,很難受。就是這樣的想法,束縛著無知的人。

那段日子,妳很壓力,讀得很苦,考試必定要達到那樣的成績,是妳對自己的要求。妳的情緒很容易暴漲,就快被引爆的時候,妳會感到難以呼吸。一離開考場,妳回家就哭,哭到累了就睡,睡醒之後又再哭。

在我們的眼中,妳是很優秀,很頂尖的,勇敢果斷,思路分明,說話一針見血,處事待人又是充滿智慧,是我們朋友之中的驕傲。只是我們都不知道,妳的難處與痛楚。

妳嘗試改變,有一次跟大學同學忍不住說妳真的覺得自己快崩潰了,結果同學只說希望妳的負能量別影響到她。

但是我相信,如果一個人的內心是善良的,她的身旁,必定會有和她一樣善良的人,甚至是更高明的人,會在對的時機幫助她、引導她。就這樣,妳的他出現了。

他用他的力量與智慧,牽引著妳,帶妳走過生命的低潮,迎向山上的日出。他用他的方式,讓妳看見這些世俗的名與利,是可以放下的。他讓妳明白,只要在過程當中,有盡好自己的本份,感覺對得起自己,這樣就足夠了,事情的成敗就交給上天。




得到也好,得不到也好,都是一種生命的過程。它只是我們人生畫布上的一個小點,只是故事的一小段,並不代表生命的全部。成敗都好,都是學習的過程。

然後你會發現,生活上一切的一切,就如夢幻泡影。

你以為得到的時候,實際上已經失去了一些。你以為自己失去某些東西的時候,殊不知你已經獲得一些更珍貴的了。

之前讀了一本患癌後最終過世的女大學生寫的書,她的名字叫田維。她總是說,失去才是常態。




之前在台中家教的時候,我經常和孩子說,心裡想的東西,就像是種樹一樣。

你要種下好的種子,它才會結出好的果實。如果你種下壞的種子,它就會長出不好的果實。




前幾個星期和施韻見面,真的印證了,一個善良的人所看的世界,所遇見的人,都是善良的。

她亦是個天使,下凡到人間,總是隨緣的幫助一切需要幫助的人。

她一直和我說,很奇怪,她身邊遇到的都是很好的人。她說她以為出了社會,外面的世界會是險惡的,誰知她所認識的深交的全都是好人。

好想和她說,那都是因為她的心的善良,所吸引所感召的人與事。




說實話,我萬萬沒有想到妳們會有這樣的想法。

在最痛苦的時刻,最低潮的時候,妳們卻受了這個時代的影響,居然會萌生想斷了性命的念頭。

不行,我說。妳們得想想妳們的父母,他們花了二十多年的金錢和時間,青春和精力,辛苦的把妳養得這麼大,妳卻這樣回饋他們?妳說是啊,妳也是想到還有家人的關係,於是放棄這念頭。

不行,我說。要送也是黑髮人送白髮人,怎能叫長輩送我們呢?

想像他們送我們心碎的模樣,哭斷腸的容貌,失去孩子那種撕心裂肺的痛楚,我們又怎麼能夠做出這樣的事情來折磨他們老人家?




實習過程中,妳聯絡病人,有的病人姍姍未回复,有的不回妳的簡訊,不接妳的電話,妳不確定他們是否還會想要找妳複診。

妳第一個念頭不是怨恨,不是埋怨,倒是想著或許自己過去,甚至是前世曾經這樣對別人,所以現在人家才會這樣對妳。

妳堅信因果,凡是會有報應,所以不管是心裡想的,還是所做出的事情,一定要合情、合理、合法。

欣賞妳的堅定,果斷,與光明正大。妳是如此的純正。




就是這樣,時間與事件讓我們更理解自己,更理解世界與生命的運作。

因為懂得,所以對每一個人也更能理解和寬容。

他之所以做出這樣的事情,也許是因為他有他自己的理由,也許是因他的環境所造成的。所以壞人並不壞,只是他就是在那樣的環境成長,受那樣的影響,最後導致這樣的結果。所以壞人並不壞,只是沒人願意教,願意原諒。

因為懂得,所以對每一件事情都心存感激。

一件事情的發生,是因為好久以前的緣由,加上好多超越時空的條件,才能夠形成與結果。所以,一件好事的發生,真的要感謝所有促進它發生的條件,包括所有幫助過你的人。

而一件壞事的發生,你也要為它負起責任。

超越時空的條件是本來就存在的,只是如果你的心念不正,就同等於打開了原本應該封鎖的大門,允許這些本來就存在的惡狼侵入,進而釀成壞事。




還記得以前叔薇說過, 每一件事情的發生,我們都要為它負起全面的責任。

是我們的念頭造成的,是我們心裡所想的,吸引感召到的。

所以要生活得好,首先要顧的,就是自己的心。

就像妳說的,不要管別人,管好自己就好了。




Cheers, for every one we loved, and for those who loved us.

Cheers, for the future, and our lives.










(文/鄧凱柔;圖/網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