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0, 2015

Just be brave and kind。



九月七日,初抵臺北。

墨綠色的的憂鬱,就這樣開始靜悄悄的蔓延,滲透,侵入我的肌膚,我的鼻子,我的雙眼,和我的心。久違的憂鬱。




哭了好久。

抵達臺北的頭兩天,是完全沒有時間的世界。醒著哭,哭著睡,眼睛一睜開的那一霎那,我便開始懷疑自己的決定。

思念像是一尾外表嫵媚嬌弱,內心卻有極度強烈佔有欲的蛇,纏繞我的白天,掠奪我的黑夜,而手無寸鐵的我,也只能對它無可奈何,對它的寬容更是已經到了極限。




我開始在和自己辯駁,各種離開這裡的可能性。

這裡大家的根扎得深,扎得穩,做起事情來也迅速利落,而手無寸鐵的我,不怎麼精明敏捷,所學到的知識連半桶水都不到,如今站在山腳下,看著山腰上的你們,山頂上的師長們,我開始懷疑,當初選擇爬這座山的理由。

趁還沒開學,還沒註冊,還沒繳交學雜費,這麼關鍵的時候,我是不是可以逃走?




覺得自己挺草莓的。

一個人來到一個陌生環境,頭都還沒開始,就已經在擔心是否能夠勝任這些責任。整個下午,我都在莫明的焦慮恐慌和憂鬱。淚水一串一串的,我在想我能不能夠在這樣的時間點,這樣的人生階段,放棄繼續深造碩士班的這個選擇?

當初是自己想要唸的,這學校也是自己選的。可以說是如願以償,已經得到我想要的了。照理來說就應該滿足了,可抵達臺北的那兩天,我就是沉淪在那樣灰暗的沼澤地帶,怎麼也走不出來。在思念纏繞的同時,我在懷疑自己的能力。

人家的根扎得深,聽他們言論整個很專業的樣子,說話做事非常有條理。他們思路清晰敏捷,極會掌握一切資源,很清楚下一步要做什麼,怎麼做才會成功。這樣頂尖的大學,我是否能夠混下去?

這回唸書沒拿到獎學金,用的是之前打工的錢,還有爸媽的錢。這裡生活費貴,學雜費高,如果真的唸不好,我真的會對不起爸媽,對不起自己。

那樣的鑽牛角尖一直在懷疑自己,感覺好無助,好壓力。

雙眼通紅,陷入的情緒太深,感覺自己越來越沒有力量。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我趕緊播放阿彌陀佛聖號,希望聽了心會比較安定。




在少了陽光的日子,卻有著發光發熱的美好的人出現了。

原來臺北這個地方,依然是有溫度的。這些美好而善良的人,教會我好多東西,讓我看見人與人之間的溫度。這些剛認識的大馬人,同學,學長姐和師長,甚至是陌生人,都成了我生命中的智者。

他們並不知道我陷入那樣黑暗的情緒,但他們的所付出的一切,更是讓我哭了。是感動,是不可思議,怎麼會有這麼善良的人。




唸碩士之前,至親的姨丈送了我一本書。臨睡前一看,啊,裡面完全說中我的心事。


「願我的心靈平安,喜悅,更能慈愛自己,慈愛他人。」

「願我更有自信,更能寬容。」

「願我更有智慧,能夠分辨,何者是需要承擔的,何者是需要放下的。」

「願我擁有勇氣與毅力,承擔所需要承擔的事。」

「能夠接納生命旅程中所發生的一切,並且將它們轉化成學習、成長的機會。」

「其實,真實的環境或許沒有像想像中那麼可怕。」

「當我專注在當下時,做著自己可以做的事,緊張的感覺減少了,生活好像也因此變得真實而單純許多。」

「專注久了,身心會緊張,會疲累,那就看看天空吧。願自己的心,更開闊,更寬廣,更自由。」

「理想和現實的落差,讓我緊張、害怕,不知從何處下手,也不想開始。如果排訂了遠程、中程、近程的可行計劃,只把注意力放在每天可達到的目標上,每天都給自己一些鼓勵和肯定,我便能按部就班,築夢踏實,也能享受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各種滋味。」

「我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總是欠缺很多東西。看著自己所沒有的東西或特質時,我感到緊張、焦慮、挫敗、害怕。可是,如果我什麼都不會,什麼都沒有,卻能夠活到現在,難道是奇蹟嗎?還是我不了解自己?也許,我可以看看:我擁有哪些內在特質與外資資源呢?」




很感謝這段日子出現的這些善良的智者,還有這些發光的語言文字,無形中賜給我力量,讓我的心安定下來,思考未來,把握現在。

既然已經到了這裡,那就繼續一步一腳印,好好的走下去。

我不知道結果會是如何,但我會好好的做好我的本分,好好的完成該完成的事,好好的順其自然,隨緣而生活。




感謝這些美好的人,他們並不知道,他們所做的一切感動了我,感化了憂鬱的情緒。

願我也能夠成為別人生命中的智者,幫助別人,感動別人。

願所有的人,所有的生命個體,平安健康,幸福快樂,充滿智慧。










(文 / 鄧凱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