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1, 2014

不一樣的週末。


總覺得週末就是應該慢慢的坐下來,慢慢的喝杯牛奶,再慢慢的吃點點心。所以我又敗家了。

我只是在附近剪個頭髮,從理髮店走出來一轉身,看到這家早午餐店就直接進去了。

註記:早午餐店名米亞諾手工抹醬,就在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264號。










一個人的午餐,一個人吃,我光明正大的聽著隔座的兩位父女交談。

爸爸一直在問她課業和朋友的事情,似乎想多了解女兒的生活。女兒看起來差不多跟我同年,或許比我小一兩歲。她喝著飲料,那細長的小眼睛提到友人到加拿大唸書,另一位到日本東京當交換生。

食物端上,爸爸想幫女兒拍張照。

「來,幫你跟食物拍張照。」

「不要啦,拍食物就好了。」

「拍你跟食物啊。」

「不要啦,這樣很奇怪耶。」

爸爸還是拿著手機準備照了。「來啦,拍一張。」女兒低頭拿著刀叉準備切那剛出爐香噴噴的蛋餅,不打算看鏡頭。

「看過來啊。」女兒不理,就這樣低著頭切蛋餅。




「還有學日語嗎?」刀叉與玻璃盤子的清脆聲清晰可聞,那位爸爸吃的看起來好像是培根意大利麵套餐。

「還有啊。」女兒拿起叉子往蛋餅一插,內陷的些許玉米蔬菜掉了出來。她繼續講著大學的生活,同學的事情,食物的好吃與不好吃,一直講著自己的生活。她爸就邊吃邊聽,一句都不曾提到媽媽。

明天就是母親節了,怎麼父女倆的聊天內容完全沒提到媽媽?突然想起我媽說我和弟弟最會做鬼作怪,我開始推敲他們之間的關係。




攪拌,看著杯子離開杯墊,我喝著溫熱的拿鐵。

150新台幣的早午餐套餐 —— 堅果杏仁醬麵包套餐。麵包外酥內軟,口感真好,我打算在離開這家店的時候,順便問一問店員這麵包是跟哪家麵包店訂購的。

邊吃還可以聽見櫃檯服務人員的說笑聲,他們好像也是大學生,週末來工讀賺錢吧。我想台灣的可愛之處就是給人這一種美好的親切感。無論是一個人旅行也好,到一個多麼陌生的地方也好,只要是有人煙的地方,氣氛自然是親切的,台灣人,尤其是南部人總是溫和的。

其中一位年曆資深的服務生笑著跟我說,他們的麵包是由「麵包奏鳴曲」麵包店提供的,平日無法現購,需先打電話訂購再到該麵包店取貨。請問地點在?她笑著,如此的親和,台中市大光街114-1號。Got it













話說,一剪短頭髮,大家都問我怎麼了。

「怎麼那麼想不開」,今天已經聽到同一句話三遍了。

當你留了八年的長髮,突然之間跑去剪短,身旁友人的反應都會變得很有趣。




為什麼?

這是昨天一直聽到的問題。

因為我最喜歡給你驚喜啊,我說。但說實在的,我也說不上為什麼。




最近的一位挺有氣質的新朋友是位中國大陸交換生,在走廊上看見我時嚇到了。

「怎麼剪短了呢?」鏡框後的那雙流星般的眸子好奇著。

打從第一天她到學校跟我住同一層樓,我就注意到她了。她是被動的,是安靜的,是說話不急、動作不匆不忙的那種人。這種人在現代社會裡算是稀有的,而我的特質就是喜歡呵護頻臨絕種的生物。

在她身上,我看見她與其他人不一樣的東西。一種如粉色康乃馨的低調,的優雅和美感。

她很真,這點也是讓我很欣賞的。所以我決定好好的回答她。

「早上醒來坐在床上,我看著窗外灰藍的天空,聽見街道上車子輪胎碾過的聲音。那是一種濕濕的雨的聲音。不知道為什麼,我當下覺得今天是個適合剪短髮的日子。」

我不是說她很真嗎?所以我也毫不掩飾的告訴她我今早一醒來的真實心情。

她聽了之後笑著說我是性情中人,而且還強調「真的,你真的是性情中人」。

好熟悉的詞眼。原本打算聽過就好,但她實在是一位有氣質的女生,太欣賞她了,結果我上網查了這詞兒的意思。

「性情中人」是指感情豐富、率性而為的人。常常用來形容一個人隨其本性、情感真實而外露、率性而為。Now this explains everything




我有太多的行為是無法被解釋的。連跟我很要好的另一位中國大陸交換生羊鯨魚都很坦白的說我很「奇葩」。

是不是聽不懂啥是「奇葩」?我一開始也不會,是鯨魚教會我的。

「奇葩」原本是指奇特而美麗的花朵,比喻珍貴奇特的盛貌或非常出眾的事物。但是現在的網路用語用來比喻人或事物十分離奇,世間罕見。現在網路的語意是指思想或行為非常特殊另類,超出大眾習慣的一些人。而這種人總是做出一些稀奇古怪,荒唐事情,是常人無法理解的。不過這詞彙含有調侃和諷刺意味。

鯨魚說完之後我不狡辯。因為那時候是我有史以來第二次在洗完小蕃茄之後,用熱水燙蕃茄,還讓它們浸在熱水里泡澡。

「鄧凱柔你知不知道你這麼做蕃茄的營養是會流失的?」她又驚又笑的指著我說。

「我知道啊,只是想吃吃看溫的蕃茄是什麼樣的感覺。」

「你這奇葩呀你!」

所以「性情中人」這詞兒真的為我好多奇葩的行為做了很好的詮釋。而且它是個褒義詞,對吧?








站在不同的角度,的確會看見不一樣的景物,就如這兩張照片一樣。

阿謙說我剪了短髮真的太像小男生了。Okay,I take that as a praise

誰知道去家教的時候,Max 的反應更有趣



Max 才國小一年級,是個可愛的男生,性情直率得有時會讓你想揍他。

一開門看到我剪了頭髮,他整個人就呆住了。「老師,你,你剪頭髮了哦?」

「對啊」不然叻。

「老師你這樣剪頭髮,感覺很像一個人。」

不是人是什麼?「像誰?」

還沒回答我,他就蹦蹦跳跳的去拿今天學校的作業了。每次都吊我胃口,很好。

還沒開始上課前,我都會先問他今天在學校怎麼了,了解他今天的狀況和現在的心情,讓他坐好靜下心才開始上課。不過通常我都還沒開口,他就先跟我報告今天他做了自認為很偉大的事情,或是敘述剛剛看的卡通有多麼好笑。一年級的小男孩有時候會像個小惡魔,尤其是像 Max 這種愛說話又愛炫耀的傢伙。上課上到一半他就會突然跟你說一些有的沒的,然後你得想辦法把他流浪的心牽回來,回到課本作業上。

不過這次我先開口了。「覺得老師的頭髮怎麼樣?」

「很像一個人。」

「像誰啊?你都沒說像誰。」

「像男生。」啊,怎麼說得跟阿謙一模一樣?

「所以是好看還是不好看?」

「好看啊。」

「要說實話哦。」

他開始笑了。「好看啊,真的。」

怎麼有種不確定的感覺。「吼,你到底有沒有在說實話?」

Max 最怕被誣賴了。他是絕對不是啞子吃黃連的那一種人,而且就算是被迫吃下黃連,他一定會反擊。他是衝動派的傢伙。

「哎喲都跟你說好看了啊,真的啦!」他臉上的五官感覺快揪成一團,一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就快窒息的樣子。

好吧,姑且相信他。

「而且老師,你穿這件 恤又穿長褲,真的很像男生,真的」。



(文/鄧凱柔)

3 comments: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