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2, 2013

避愛者。


難得有個人說妳很特別,想親近妳,想認識妳。

一開始還以為那是一段友誼的起點。



為我做早餐,為我弄一杯溢滿的熱可可,上面還拉出愛心的完美曲線,載我去家教,想約我去看花海、看電影。一步步的貼近,不需任何言語的溫馨,我感受到了。

『你人好好哦,是對大家都這樣嗎?』

『對每個人都這樣好,豈不是很累?』你看著遠方,低而沉的,『只有對妳。』

開始的沉溺其中,隨之而來的罪惡不安。

你是否懷疑過,或許,你看上錯的人了?



一團忙中,『待會我要吃晚餐,要一起嗎?』

我不經意的,『你是在約我嗎?』

你的聲音卡了一下,像是被抓包的小偷。眼睛看向別處,嘴角上揚似的投降,『是啦。』



你是個簡單的人,我想你容不下我的複雜。

你的世界是一泉清水。

一不小心我把話說得較為深入,游到深處,你看不見也抓不到。



你用心的經營你的紡織品,而我在你允許的眼底下,親手將它們通通撕碎。



你是這季冬天的暖陽,是我二十歲的驕傲,是我生命中不可求的星光。

就是,只是。

『依然是朋友』,就足以祝福,這段還未開始的冬之戀情。



後記:

發現自己對愛情的態度大有不同。

因為你的突然冒出,像切蛋糕一樣,我的思緒得分在你身上,加上該考慮的接受還是拒絕,我的世界像亂了秩序一樣的冒出很多的可能與不可能。

被打翻的世界,亂了。

跟你出門的時候感覺是好的,但冷靜下來思考後,發現自己並不喜歡那種感覺。倆人在一起的模式,就是一種渾渾噩噩的,不知所以然,迷茫於中,就不知道下一步要幹嘛好吧我們就這樣混時間的感覺。

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我選擇拒絕。

說真,我拒絕的是愛情,不是你。

我選擇的是自己,而不是愛情。



祝福你。

(文/小柔)

November 17, 2013

女孩和女人。


出個門,聽好友說說最近的心聲。

她是樣貌姣好,個頭腦清楚自己要做什麼的女孩,有著驚人的堅持與毅力,有主見兼行動力,學業和課外活動都表現得出眾。

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初中三那年和自己的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相戀。她的男友大我們一年,看似個陽光男孩,有義氣的哥兒,在校成績良好,人緣廣泛,更是一位聰明人,懂得為未來策劃打算。二人對未來達到共同的意識與想法,甜蜜相戀的日子讓人羨慕,也讓我們這群好友有機會諷她重色輕友。

那位男生高中畢業之後到大學學院唸書,不到一年的時間,便跟我的好友提出分手。他親自約她出來,親口跟她說這讓人心碎的話語。他愛上別人了,對方是跟他唸同一個學院的女子。聽到的當下,我無法想像她是以什麼表情和心態來面對這事兒。

你一定會後悔的,她說。

你一定會後悔的。她直著眼睛,看進我的眼裡。




我從她最好的友人口中得知這消息時,口中冒出的第一句是『她現在怎麼樣了?』。回憶稀薄,我就只依稀記得當時心情焦慮,的確說過這麼句話。

現在眼前的她恢復最初的自信,顯得更加精明有智慧,充滿活力與女性魅力。她積極參加為社會服務的活動,如捐血或是飢餓三十,更抱著更大的夢想,想為社會做點什麼。

我說我跟她一樣,也有這樣的想法,有著想讓這世界更美好的夢想。以後若得知什麼活動消息記得回頭跟我說一聲,只要有餘力,我必定參與。

她順手把長髮勾在耳後,喝口咖啡,便開始談自己如何戀上咖啡。我真的很愛咖啡,而且考試的時候都喝很多。喝太多會傷身,我說。

我知道,我知道。她就是一個什麼都知道的女孩,懂得為自己做最好的選擇,無論是學業未來、感情生活或是自我的生命。不,她不再是女孩,現在已是個女人。




我喝我熱熱的一杯黑巧克力,聽她談及自己的感情事。

她說她不想也不再像以前那麼愚蠢,一頭栽進去為對方給得太多。我承認我現在變得愈來愈現實,這是事實,也是對我最好的選擇,她說。

她不再看禮物的心意,而是重禮物對她是否有價值。她不再為男人而傷腦,而是男人為她傷神。她不再在意別人對她的評語是什麼,只要自我感覺良好就好。

這個遊戲的規則就是不要太在意別人說妳什麼,她再次堅定的看見我的眼睛,彷彿在說服我,也在說服自己。




她說她不想結婚生子。

結婚是個沒有任何保障的東西,沒人保證妳和他會永遠白頭到老。妳可以談戀愛分手再換個對象談戀愛,但是結婚生子是一種責任,妳要扛起太多的東西。付出太多然後會得到什麼,沒人知道。風險太高又沒保障,相夫教子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她說目前雖然單身,但依然在物色目標。嘴角上揚,她心裡有數。曾有人問她,交往對象必須擁有什麼樣的條件,她直接說對方一定要有錢。那個人隨後說她怎那麼現實,她反問對方換作是你,你願意找個沒錢的對象過沒錢的日子嗎?生在這個世界,你敢說你不用錢也可以生活?

我的人比較直,不像有的人心口不一。每個人都不願去承認的事實,我只是把它講出來,把我也把大家的心裡話說出來而已。她一口氣說了好多話。小茶匙敲著盛滿咖啡的玻璃杯發出清脆的聲音,我屏著呼吸,不敢發出任何聲音。




我們喝完了咖啡和熱巧克力,還聊了很多。

臨走前,她跟高中時對我說的話一模一樣。還是那一句:妳別太善良,這樣會被別人欺負的知道嗎。




* 登刊於《星洲 · 副刊》
(文/小柔)

November 16, 2013

缺氧。


A woman wants respect。

妳的側臉,是傾斜的汪洋。

You don't know how much you meant to me。A good friend,and an honest one。

只可惜,我的脾氣總是習慣在累積過多以致鋼索快斷的那個極致點,爆發。




李盺說我有時會把自己想像成救世主,而我這類的完美主義者,習慣把事情往自己身上抗,倒會給她些許壓力。她似乎不喜歡那種感覺。


完美主義,是海為誰而藍的苦澀。




Thanks to Ka Kay again,her words fit in exactly what just happened.

my mother said the worst mistake a person can make is to change another person. no one can change a person. not even god. a person can/will only change when he/she is willing too. not because you told him/her so. that person change is because he/she thinks that the change is necessary and it will bring more good than bad. a person changes because he/she wants to. change occurs naturally. certainly not because you said so.

You changed the scenery but not the fucking situation.


(文/小柔)

海對天的藍誓言。


夜已深。

牛奶的安慰,與一書相陪,已是最幸福的事。




大三生活,已到生命的另一個境界。

一個人永遠不知道他的極限是什麼,直到他超越以後。

不曉得這類職場是否正缺我一角,但我願意以學生的通行證,嘗試犯錯。




爸媽過半百,綻放的生命如點燃的蠟燭。女兒對母親的承諾,是海對天的藍誓言。

五年的長度,是奮鬥與企圖的鋼索。我走在線上,不畏懼,只因心底暗藏燃不盡的火焰。




身邊的友人,隨時間的滴答繪出不一樣的輪廓。生命的輪廓已更為深入,飽含生命的智慧。

時間攝食大家的外在樣貌。大家都在改變,眉目臉型髮型身形。

有人問我怎麼大一至今都無所改變,我也好奇。後來妳隨意的詮釋倒成為我答案的依據。




吃午餐的時間,吃著我們的對話。

妳說是我的身高和娃娃身材,所以才看不出有任何年齡的增長嗎?

這不合邏輯。初到這裡時大家假設錯誤,把我想像成超出本人的實際年齡。

妳把口裡的飯咽下,嘗試在飯粒中找出最純的答案。還是這本來是某個生命的境界,而每個人早晚都會到這境界,只是妳比我們早踏入。妳早已有所改變,所以當後來的我們踏入這境界時,看到的是已經改變的妳,而我們隨後的改變跟妳相較之下自然顯得比較明顯。

我喝著湯,突然聽見,蛋花海藻的驚嘆聲。




後記:

(一)

第一次嘗試當什麼一日店長,抱著玩火的心態,已有隨時被燒的心理準備。

(二)

媽經常嚷說不想做工。

沒辦法。爸和妳的年齡差距太大,爸退休了,養家之責落在妳肩上,真是太難為妳了。妳是我見過,最有智慧與知性美的一個偉大的女人。

給我五年。五年之後,我會是妳可靠的肩膀。

(三)

媽經常說早熟的果實會比其他正常的果實更早腐爛,卻不知道她說的正是她女兒的生命。我得承受自己過去的行為與決定,好多媽不知道的事情已改變我對生命的看法。

遍體鱗傷然後學會思考,這是早熟的意思嗎?


(文/小柔)

November 5, 2013

足以拯救世界的,秘密約會。


嗨,純粹想以一個好久不見的老友身份跟你聊個天。

來,請坐,喝杯茶。今天我想跟你談比較有份量的東西。

或許你覺得這個東西經常都聽得到而你已經不想再聽了,但請你耐心的聽我說下去,因為我有個壞習慣。我說話的重點總是在後頭。




媒體報章成天報的新聞約八九成都是壞消息,國家治安讓國民人心惶惶。人在戶外提心吊膽不想久留,人在戶內也安不下心,闖入家裡洗劫的案件不知看過多少遍。

我想這個社會,乃至這整個世界是病了。病情迅速惡化,許多大大小小的我們甚至認為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都發生,比如說老夫老妻互相用錘子敲打殘害對方以至受傷流血甚至死亡,或是外國人愛穿一身貓裝佯扮成貓然後跟母貓交配。

這個世界發生的事情太多,驚震人心的事情一直在媒體報章新聞上播報刊登,久而久之我們開始變得麻木,因為發生過的事情幾乎每一天一直在重複。哪怕有一天沒發生搶劫強姦槍殺自殺案,我們會覺得今天的報紙好像少了點什麼。是少了什麼減肥廣告還是少放幾張輔助視覺的照片?




身為國民,我們能夠做些什麼?身為世界的一分子,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一想到這個世界那麼大,而我們這麼的渺小,感覺一個人的力量實在太小太薄太輕,我們會有一種無力的無助感。

很多人想到這裡就不敢繼續往下想,因為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辦。就讓答案空白著,反正遲早有人會去填充空題。

真的是這樣嗎?




凡事都有內外因素。

就如一個人感冒是多因素引起的。內在因素包括他的體質還有習氣,明明身子還OK,可每天就是凌晨才洗澡。再加上外在因素,夜晚天氣涼,晚風徐徐,可洗澡之後圍個浴巾就出來按手機回复訊息,然後才慢條斯理的穿衣服。You see。

一個社會的外在因素可能是不公平的緣由,這跟教育政策與種族政策傾斜的局面有關係。如果一個種族就如一位孩子,那麼一個國家所實行的政策制度就是孩子的父母。孩子是在父母給予的環境下成長,父母怎麼去塑造孩子就成什麼樣子的德性。所謂子不教,父之過,父母必須為孩子日益衰敗的德性負起責任。如果還是不採取措施,繼續忙著在戶外打拼賺錢而不去理會孩子,那孩子日後對父母不敬不孝或是做出傷天害理殺人放火的事情,請父母必須有勇氣承擔這樣的後果。




我不是一個政治家,更不是經常談政治的人,外在因素知道的也不多,就姑且談到這裡。對於內在因素,個人認為全是一個人的心。

無風不起浪,一個社會之所以會演變成這樣讓人甚覺噁心欲吐的瘡痍滿目的局面,都是有緣由的。換言之,一個人之所以會抓狂殺人自殺或打槍貪污欺詐,事出必有因。

用個放大鏡去透視人的生命,會發現一個人會有現今的人格與價值觀,乃因過去所經歷的事情造就而成的。

張愛玲說過,因為懂得,所以慈悲。有的人可能剛認識時覺得他人怎麼這樣啊,後來慢慢了解他的過去之後,漸漸對他的理解愈來愈深,進而產生一種莫明的寬容與慈悲,包容並接受這樣的他。然而對他人的生命,我們知道的有多少?別說其他人,自己爸媽的生命歷程,我們又知道多少?

人性本善,心本是純而潔淨的。你仔細去觀察一個剛出世的嬰兒,會發現他的眼睛是多麼的清澈明亮。然而在紅塵行走跌倒翻滾又再爬起,我們的眼睛似乎愈來愈混濁,不知裡頭都參雜了些什麼。




好,話說回來,我覺得要解決社會的問題,就必須找出根本,斬草除根。

外在的因素可能我們沒辦法掌控,畢竟我們不是領導者或政治家或是那些地位很高具有影響力的人。不過我們可以做好自己,盡個人的本分,搞好內在因素,也就是我們自己的心。

一顆善良而堅定的心,足以影響其他搖擺不定的心。當社會的每個階層裡的每一個人都做好自己,管好自己的心,那我相信每一顆善心聚在一起的時候會散發出善良的頻率,足以影響更多其他的人。

透過這種方式,一個人的力量雖微不足道,但足以影響另一個人,兩個人的力量雖不怎麼強大,但足以影響四個人。以此類推,這個微弱的力量本來只有剎那間小火花的光芒,但隨著推廣出去的良好精神與恆心,每個人都力量凝聚在一塊兒就如越燒越旺的烈火,為這個社會燃起光明,驅走黑暗。




說到這裡,你是不是心中也燃起希望之火,想要為這個社會做點什麼,好想讓這病態的社會恢復健康,再進一步共同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如果有,我想代表全世界的人恭喜你也感謝你,這個世界因有你這樣積極正面的人而變得更有希望,更充滿正面的能量。

如果沒有,我也要代表全世界的人跟你握手再道謝,那表示你可能在質疑這個方案的可行性,說明你潛意識或是有意識的正在分析這個方案是否有可能會成功,而且真的有那麼容易成功嗎。

是的,要使一個人擁有一顆善良的心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嗎?該如何擁有一顆善良的心?或者是說該如何培養一顆善心,而且是保持不變、堅定不移的善心?

所以剛才提出的『從內心開始』方案,我們真的會成功嗎?





要培養一顆善心,必須先有所感動,心才有所領悟。

如何感動內心,感動自己?多接觸外面的事物。

怎麼個接觸法?我覺得必須完全跟外頭的名錢利勢割斷利害關係,也就是說,透過做義工或是志工,我們才能感動自己,又可幫助別人。




Volunteer。

根據 2012 年 12 月的調查顯示,1000 位馬來西亞公民裡頭只有 7 位願意做志工。

你覺得做志工是什麼樣的感覺?既沒錢又費時費神,是件自尋麻煩又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生活在這現實的世界,所有東西都有利與害的關係,而這些只會污了你的心,讓人落得一身俗氣。

做義工,是唯有跟名錢利勢割切斷關係,又能服務大眾的事情。我不覺得那是一種工作。

如果你在醫院做義工,你可以看見醫生與病人、病人跟家人互動的各種模式,發現各個病人的心態,或是得知一些病人過去的生命歷程。

如果你在圖書館做義工,一樣的,你會見識不同的人,遇見不一樣的事情,發現生命的未知與趣味性。




有人說,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度,而是它的寬度與深度。

做義工,就是為你的生命寫下自己和陌生人的故事。

你可以做以前沒做過的事情,知道從來不知道的事情,揭開更多未知的人情世故。

它會給你銘心鏤骨的記憶,帶給你生命的感動,讓你領悟到生命的深度是多麼的奧秘,因為你的生命因而充滿意義,你開始意識到你的存在是有意義和價值的。

也唯有透過這個方式,你才會心有所感觸,有所感動,善心開始萌芽,你才會找到最真的自己。




前幾日看到《星洲日報》報章上有提到一位 17 歲少女郭幸妍所創辦的青年動力義工計劃(Youth Power Volunteer)。她已深深的意識到大馬年輕人並不積極參與義工活動,進而想推廣並啟發更多年輕人。

Start Young,Make A Difference。趁年輕,做改變。



我相信只要有心,相信自己也堅持信念,你一定可以找到義工服務事項。

圖書館、醫院、孤兒院、老人院、還是身心障礙的孩子居住的所在,無論是哪兒你都可以詢問有關義工資訊。

如果你擅長音樂,可以帶著吉他到孤兒院去教孩子唱唱歌。如果你的興趣是做糕點,可以做好然後請孩子們吃。如果你從事剪頭髮的,可以到老人院幫那些孤寂的老人理理髮。如果你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那就到醫院去聽聽病人訴說自己的生命故事。

有好多事情是我們想像不及的,生命是充滿未知的。

就像郭幸妍所說的,做義工可服務他人,也豐富自己的人生閱歷。




一個人的力量雖微不足道,但足以影響另一個人。

堅定的心秉持著信念,隨著推廣出去的良好精神,當每一個人都在有顆善心,每個人所散發善能量凝聚的時候,就如越燒越旺的烈火,為這個社會燃起光明,驅走黑暗。



Let's reach out for the others,and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living place。



* 修短後登於《星洲日報 · 副刊》,此為完整版

(文/鄧凱柔)

November 3, 2013

世界上,沒有為什麼的答案。


向左走,向右走

又怎麼,在這多情的夜裡

重而相遇




捲入咖啡抹茶豆漿醬油牛奶五味雜全的漩渦

你怎麼又參一腳進來我這被深夜撕破的世界


(文/小柔)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