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3, 2017

Identity as Woman。







近日看日劇,某些瞬間,彷彿看見身邊友人的婚姻故事。

有位蠻要好的友人,已婚多年,無子,平時不怎麼說家中事。有一回和她一起出門,剛好問到我的最近的感情狀況,便打開了她敘說內心話的話匣子。

原來她和現任的丈夫平時不怎麼說話,大家各忙各的,丈夫晚上下班後會和同事飲酒聊天,回家時她已經睡著,白天她出門的時候丈夫還在睡覺,二人平日沒什麼交集。

週末也只是兩個人在家各做各事,「家」變成倆人共同居住的空間,但在同個屋簷下,倆人卻是無交集的平行線。他盡責賺錢養家,而她盡責的為他準備餐點,有時他會交代今晚不回家吃飯,有時他毫無交代,餐點就這樣放在桌上,直到隔天早上,她醒來下樓,那餐點就像是犯罪現場的屍體,發臭的乾血跡,等著她收拾。「家」彷彿只剩下「盡責」的形式,除此之外,似乎感受不到任何溫度。




《奥様は、取り扱い注意》的目標對象應該是以女性為主,特別是已婚女性。

我覺得這齣劇在探討和反思結婚的意義,以及婚後女人的感受,結婚以後的實際狀況可能會是什麼,婚後又會面臨的什麼樣可能的狀況。

比如說,婚後的女性發現自己不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家庭,換句話說就是為了家庭而失去自己。又或是,與丈夫之間的情感感覺也不同於以往,丈夫似乎不把自己當作女人來尊重、看待、珍惜和疼愛,家中的女人彷彿變成了「物」,而不是「人」。

總覺得這齣劇是在為女性發聲,演出很多女性的共同感受,易引起女性的共鳴。女主角伊佐山菜美(綾瀨遙飾演)曾是特務,現為家庭主婦,她總是為了身邊女性的正義而採取行動,其行動結合智慧和武力,打敗敵人,拯救落難的女性。武力本是男性的象徵,現在卻與女性溫柔融合為一,聚集於女主角一身,這樣的構想本身就是對男性權力象徵的瓦解。




雖說男女平等,但現今社會的框架仍是以男性權力為支配,特別是男性主義的意識較強的國家,這些女性自然不好當。

比如說如何取悅男性、如何讓男性看見自己、如何維持自己的美以吸引男性等,在這樣的意識形態之下,許多女性為了迎合男性而打扮,為了男人而留長髮、畫眼線、塗口紅。這些現象的發生或許人們不覺得什麼不妥,但是探討其背後的原因,實是一種社會構成的意識形態,而我們,不分男女,都在這樣的意識形態之下成長,我們的思想是在這樣的狀態下被形塑和塑造。

這不是一年兩年的事,不是十年二十年的事,這是百多年累積而形成的意識形態,故難以瓦解破除。舉例而言,從藝術史來看,父權制度已內化到女性之中,每個女性的心中都有一個男性,女性隨時審視自己,而在審視的過程中,除了用女性之「gaze」,也會用男性之「gaze」來觀看自己。我要如何才能看起來夠性感、夠好看,夠吸引男生的目光?

「A woman's self being split into two... and she comes to consider the surveyor and the surveyed within her as the two constituent yet always distinct elements of her identity as a woman... The surveyor of woman in herself is male: a surveyed female...」("Ways of Seeing", John Berger)




也不是說意識到了就要改變什麼。

我不是女性主義派,也不是男性主義派,我只是覺得同樣是人,應互相尊重了解,僅此而已。

我想說的是,了解性別觀念背後的意識形態,起碼你或妳意識到了。你妳明白其中的權力和知識運作,你妳清楚自己為何、為誰而做這件事,這樣就夠了。當然,如果遇到不合乎人情事理的事,起碼我們可以因為對事件真相有足夠的了解,而能夠提供更全面協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