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4, 2017

W.E.



無意中從音樂認識了電影。

敘述的是兩個女人的生命線,昔與今,相互重疊。

今的那個她是電影的女主角,丈夫是大家眼中最能幹精煉的男人,大家都覺得她很幸運,能有這麼優秀的丈夫。然而,這丈夫卻對她逐漸冷淡,少回家,她不禁開始懷疑丈夫外遇。

獨守空閨,她開始把心思寄託在第十九世紀英國 King-Emperor Edward VII 與 Wallis Simpson 的愛情故事,以化解她對愛情的無助和無可奈何。




英國王子 Edward 剛繼承皇位,卻因愛上一位已離婚一次而如今將二度離婚的美國社會主義 Wallis。這段戀情不被英國政府、British Commonwealth 所批准,皇族亦不接受 Wallis, Edward 卻執意要娶他最心愛的女人,並向全天下宣告不論是誰反對他依然會娶她為妻。

最後,因外界都不接受這二度婚姻失敗的女人 Wallis 為將來的女皇,Edward 最終放棄了皇位,只求和這心愛的人在一起。

女主角剛開始以為這樣的愛情很浪漫,男人為心愛的女人而放棄他的全部,這與她現在的生活完全形成對比。她的丈夫過去承諾和他結婚後不用工作,於是她辭去工作,而如今丈夫幾乎都不回家,還會對她家暴。




後來情節安排 Wallis 開始與女主角對話,這種情節不多,但從幾句簡單的台詞,可以看到 Wallis 個人內心的悲哀與無助。女主角才發現,這看似浪漫的愛情,男人給予女人那麼多的愛,甚至為她放棄一切,但這女人的內心卻是深受煎熬,依然存在深沉的哀傷和長久的掙扎。

兩個人走在一起,女方不被全世界所接受,甚至想放棄這戀情。女方悲痛卻嚴肅的警告男人,如果你繼續和我在一起,我將永遠不可能被外界認可,而你終有一天會被逐出英國。男人深愛她不想放棄,最後決定放棄皇位和她在一起,果真最後要面對所有殘酷的現實。

當全世界看到這男人為這女人放棄了一切,大家都對這女人唾棄、厭惡,女主角看到的卻是這女人內心的孤獨、痛苦和掙扎。

這段過程之中,女方完全身敗名裂,社會上沒有人願意再和她接觸,全世界排擠了異樣的她。如果說男人為她放棄了皇位,那麼她為這男人放棄了全世界。

Edward 最後比 Wallis 早逝,而孤獨撐下去的,是 Wallis 一人。




這不禁讓人想起 Leo Tolstoy 的 Anna Karenina 的悲劇人生。

生活,愛情,究竟誰是決定者,而誰是被決定的?

女主角後來愛上一位對她溫柔而愛她的男人,最終離開家暴的丈夫,和另一個男人生活,而這段新戀情又會維持多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