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0, 2016

雨細如絲。






(一)


雨,傍晚六點多。

洗好澡吹好頭髮,準備出門教鋼琴,卻因雨而選擇搭小黃。

應該沒有人會搭小黃去家教的吧。



隨口溜出一句「沒想到晚上居然會下雨」,就此打開話匣子。

「這天氣啊」,以為他會說「像女人」,結果他說「像人生」。



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此時此刻,你又怎麼能知道下一秒發生什麼事、遇見什麼人呢。

你們 E 世代的叫它作「程式」,我們老一輩的說它是「命運」。

人生啊,過去的回不去,未來的卻永遠都不知道下一個會遇見什麼,無奈啊。

有的人用盡手段,贏得想一心獲得的東西,so what?

盡人事,聽天命啊,也要看你有沒有那個命。



車窗上滴滴答答。

這寂寞的雨夜,伴著司機大哥的滄桑和皺紋。




(二)


孩子眼睛紅著,抽泣。

「你到底有沒有在用心學?!你有沒有好好認真,你說!」

「你要對自己誠實!」

「你這樣對得起老師嗎?!」



孩子最近可能事情都做不好,英文學不好,鋼琴也不到岸。

從媽媽的眼睛,我看見無奈。而孩子的眼睛,我只見無助。

心疼著這孩子。這麼乖的孩子,他應該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或許在社會的標準與家長的要求下,他自己也不知該怎麼處理這些繁瑣的事情,和負面的情緒。



母親罵孩子,感覺卻更像是在罵我。

真像一巴掌,摑疼我的臉,烙下滾燙的紅手印。

我多久沒被爸媽罵了?

這些日子我都在幹嘛?



細雨如線,如思念。更如千絲煩惱。

街燈被暈濕,我撐傘,一步一腳印。

人有時候就是這樣,欠罵,欠揍。被罵醒,哭過了,反而更清楚自己的目標和方向。


(文 / 鄧凱柔;圖 /  Masashi Waku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