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5, 2014

引爆。


還記得去年馬來西亞大選的『停電事件』嗎?霎那間的火花足以點燃群眾的憤怒。

人民嘗試溝通,最後變得歇斯底里,隨你怎麼喊,反正政府就是閉目掩耳不想聽。這種羹狀的政治形體,幾乎是每一個國家的三餐。

無際的黑色是明目張膽的抗議,台灣朋友換的大頭貼就如當時反『停電事件』的我們。只是這裡的同胞比較幸運,起碼台灣是個真正的民主國家。



我覺得世界上偉大人物之一就是小說家。比如說 Suzanne Collins

The Hunger Games》毫無保留的透露 Suzanne 個人對親情、友情、愛情乃至對社會與世界的見解和觀點。

而政治,我發現,就像故事裡所闡述的一樣,霎那間的火花燃起反抗的烈火,反叛的那一派推翻施政不公的暴政,掌握政權之後,又是腐敗的開始。不論政治或事業,世上凡事盡是如此。

大家都有屬於自己的理想或目標,這或許是我們存在的意義。

有的人朝著自己的理想目標前進,不惜犧牲其他的人事物;有的人或許受盡折磨,苦盡甘來達到巔峰。而達到理想之後呢?有多少人記得自己的初衷?或許有的會像故事情節的反叛政治人物一樣,以自己的權勢繼續施行前政府的殘酷遊戲。那為何而反?之所以反前政府的原因不是在於想要廢除這個遊戲,讓所有人民的命運免於捲入這遊戲的暴風雨中嗎?

有些時候,我們會為了追求某個事物而逐漸失去原本的自己。

有些時候,我們會一直站在自己的觀點上看待事情,以為自己所看所觸的是真的,以為自己是對的,直到發現對方的手裡有個刻著自己名字的木偶。我們或許只是這場遊戲的一部分,只是一個棋子,只是我們不曾發現這黑暗的事實。



台灣的大學生衝到台北立法院去抗議聲明。電視不停的播報立法院的目前狀況,有的現在蹲在地板上吃便當,有的展開會議討論抗議的下一步該做些什麼。

也許,如果沒有發生這件事情,大學生不會意識到自己對國家政治的責任所在。就算意識到了,沒有人能說清楚目前是什麼樣的局面。如同一尾大魚,你站在魚頭前故說這是魚頭,另一位站在魚尾,說他看到的是魚尾,不是魚頭。然後兩個人爭吵嗎?每個人的觀點不一樣。或許沒有對錯之分,因為事情在大家的解析下失去原本的面貌。

無論如何,祝福大家,祝福台灣的同胞們,以及馬來西亞的人民。

MH370 的事情只意味著一件事:能呼吸,能活著,故是幸福的。

(文/鄧凱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