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2, 2019

Ease and joy。


學習是很快樂的事。

論文交出去之後,少了時間的壓迫感,恢復到一步一步向前走的生活,而不是為了在某個時間點之前要抵達前方的景點而感到焦慮不安。

現在修論文,學日文,都是很快樂的事。為了讓論文的論述更完善、更豐富,我修一修,像園丁一樣修剪花園裡的花木。為了7月14的日文考試,我學習日文,聽一聽,唸一唸,享受那語言的律動,像欣賞音樂一樣,感受其中的美好。

從以前到現在,我很享受學習的樂趣,不管是學外國語言,或是一些從未接觸過的事情,如編織項鍊。在錦紋老師的指導下,我和雅婷一起學習編譚崔項鍊,也因此,編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串項鍊。過程很花時間,但我發現,任何事情,只要靜下來做,就會達到一種靜心的效果,不論是瑜珈、編織項鍊、拖地、做家務,都是如此。

不過最大的學習,也讓我意想不到的,就是中國古典文學的學習。我自認古典底子沒有很好,但在黃奕珍老師和其他教授的鼓勵之下,以及寫論文這一年來的訓練(是的,從去年5、6月開始動筆寫論文,至今年6月初結束,真的是寫了整整一年的論文),一年之後,我也看到自己的古典底子有所進步。和一年前比起,我的解讀能力變的更好,看到古典文學也不會慌張,而是試圖去解讀它。

學習本身是一種輕鬆、好玩的樂趣。現在真的是充分感受到學習的甘甜味。

現在,在時間比較充裕的情況下,我每天修論文、學日文、學英文,除了看蘇東坡相關的研究,也看一些身心靈的書籍,如飲食健康,或是轉念的書籍。

這種輕鬆、愉快、輕盈的生活,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