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5, 2016

我思故我在。






人是天使,亦是怪獸。

人可以行善,可以環保,可以透過一舉一動來愛護地球與所有生物,同樣的,亦有能力透過一切行為,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毀掉自以為理所當然的宇宙。




生命中的人來來去去。留的會留,走的會走。

不惋惜,只因這是生命的常態。

不遺憾,只因如果對方需要幫忙,而你正好伸出援手,那就完成了緣分的意義。




衣服夠穿就好。

不講究光鮮亮麗、名牌奢華,而是思考如何讓自己穿得舒服,也讓人覺得自在。

「女人的衣櫃永遠少一件衣服」,為什麼選擇一味相信人們所建構的價值觀,最終成了貪欲的藉口?

你有自己的思想,可以自行建構自己的價值觀。

人的心應如稻穗一樣謙卑,如藍天一樣寬闊,可以尊重與理解、接受與包容不一樣的價值觀,卻不一定要相信與實踐別人的思想。




如果有多的時間,寧可不對電腦,不看手機,而是去運動,或到戶外走走,看看外面的有趣的事,認識一些有趣的人。

寧可把時間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充實自己。




有意識的活著,是最重要的事情。

無意識的活著,這和動植物幾乎沒什麼兩樣。

人之所以別於動植物,在於有能力「思考」 。正因如此,人所背負的責任遠大於動植物。拯救還是毀壞世界,只是一線之差。

而思考的獨立與價值性,在於思考的內容。

如果人只活在其中而不去思考,那麼他只能是一個被社會擺佈的玩偶。

社會有時發生某些事,某些人會喊起正義口號,召喚大眾加入。每一個動機皆有政治因素。

如果這些喊口號的人,背後的動機是不良的,那麼欠缺獨立思考能力的大眾加入了,也只是成了此一組織的棋子。大眾的加入,沒有讓社會變得更好,反而製造了更多的混亂。




一位我十分敬佩的老師說過:「如果你是一個螺絲釘,那就努力做好螺絲釘的本分」。

如果社會是一個極大的機器,那麼你就是其中的零件,不管是什麼厲害的零件,或是小至不起眼的螺絲釘,你都是獨特的。你的一舉一動會給社會帶來影響。

「盡好本分」是最要緊的。

有時候天下大亂,政治上對立的兩方你都看不清誰是黑誰是白,或許也沒有所謂的黑與白,這個時候,我們可以不必加入勢局,不必大聲嚷嚷,回歸自己,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

該平息的,自然會平息。




很多東西都不是我們的,只是我們看久了,習以為常,以為那是屬於自己的,卻忘了這個東西的背後,是由多少人、多少時間、多少的因緣巧合所湊成的。

像是自己的身體,今天的成就。

所以,請善待自己,早點睡,照顧好自己。




(文 / 鄧凱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ilent Screams Starts Here 。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