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16

擁抱自己。





Dear Y,


你的焦躁與不安,我想是正常的。

從看到的聽到的真實例子中、我發現,『第一次』總是這樣。 正式的第一次,人總是犯了好多事後回想會覺得不該犯的錯。第一次,沒人教,我們也不懂得怎麼處理。我們以為就這樣處理啊,不然還能怎麼辦,但以後回想,才發現當初應該更成熟、更圓滿的溝通。

 重點不在於結局(在一起還是分開),而是在於那相處過程。回首之際,一個人會發現他學習到最多的,往往是從經營一件事情的過程。像是我現在的室友。現在她交第二任男友。有一回得知她和男友的感情陷入變化,她和男友講電話時,完全沒有提高嗓子的吵架。怎麼可以那麼理智,那樣冷靜,我簡直無法置信。原來之前她和第一任在一起時,倆人總是吵架,小事也吵,大事也吵。她跟我說的她的感受,她覺得吵得好累好辛苦。分手以後,她一度情緒低落,走出陰影之後,她開始反省自己。

為什麼要吵架呢?她說,有的東西明明就可以好好說,為什麼要吵架。所以她告訴自己以後任何事情,她決定和未來伴侶好好的說,理智的溝通。 生氣的時候,人最不理智了。我曾經對柔萱發脾氣,當下生氣的時候,真的火冒三丈,說的話像利刃,動作更是野蠻,毫無理智可言。虹屹都說,凱平時看起來安安靜靜的,但兇起來最可怕。我以前都會累積情緒,覺得不對的事我選擇不說,但這種情緒的累積就像炸藥,到某個時刻,只要一點火花,就會瞬間炸開。這種脾氣,在台灣爆發四次。一次對柔萱,一次對盺橒,兩次對阿謙(Sorry 謙)。每回發完脾氣後,說真,我都非常後悔,對對方感到超級愧疚。縱使對方真有做錯,我還是覺得自己像個罪人,爆發的脾氣傷害了對方。

我不想因為一時的不理智,而傷了自己最深愛的人。 因此我決定改好自己的脾氣。我要理智的和對方溝通。於是三、四年前的新年,我發了願,希望自己的心柔和似水,把脾氣馴服,調好。而這些年來,也算是成功。




你覺得有時候對情感的投入太多,回過頭來卻找不到原來的自己,這讓你陷入一種無助的焦慮,你開始懷疑時間的功能。

我想,如果一場戀愛足以讓人失去自我,那表示這個人還未成熟,而在這樣的時機,是不適於談戀愛的,因為一個不成熟的思想,是不穩定的、容易失衡的,影響的不止是自己,還有對方的心情和情緒。

愛情國度裡,我算是有前科的,後來決定改過自新,重新做人。說得好像挺嚴重的,但論我的心靈所負荷的重量而言,過去的種種,是讓我掙扎過、罪惡過、痛苦過的。單身會讓人學到好多。包括在一起的溫柔對待彼此,包括就算不能在一起的好好道別,祝福彼此,讓這場千瘡百孔的愛情,有個圓滿的句點。

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完美的人事。但千萬不能小看這些不完美,也別逃避,要正視它,感受它,嘗試接受,並好好的處理它。這些瑕疵,正是構成生命的完整性。當你學會正視與處理,接受與包容,再慢慢的放下它之後,你會發現,你的心會變得更寬,更溫柔。

以後不論是在愛情、友情,親情,你的身上會散發這種慈悲與溫柔的力量,你或許不知道,但外人是可以感覺得到的。而這些力量,源自於你對自己生命過程中的體悟,其中當然包括創傷、痛苦、罪惡等黑暗的感受。無需害怕這些黑暗,或逃避這種脆弱,反而要以一顆溫柔的心去對待它,接受它,擁抱它。在這些過程中,你不止對自己的生命有所體悟,你也可以幫到其他人。因為經歷,所以懂得;因為懂得,所以慈悲。當他人面臨類似的問題,感到無助的時候,你就知道該從什麼角度切入,該怎麼幫助對方。

 生命的過程,就是學習的過程。這些溫柔的力量,只會讓你更為堅強,更有智慧。擁抱自己的完美與不完美,感謝這些元素,因為它們構成的,就是最完整的你。

生活一起加油。


(文 / 鄧凱柔;圖 / 摘自網絡)


April 13, 2016

我們不吵架,好嗎?







溝通,是要在雙方願意的情況下才得以成立。

如果只是一方嘗試溝通,而另一方不去理會,不給予回應,那這溝通同等於零,無效。

把事情說開,總是困難的,總要有人開個頭。而這個人,在我眼中是非常勇敢的。她是冒著「這段情感有可能撕裂或決裂」的危險,嘗試和你進行溝通。

好友之間的「認真溝通」更是難事。有的事情不好說,怎麼切入都覺得怪,怕傷害彼此感情,卻不說不行,難道要眼睜睜看著事情惡性發展下去嗎。




人總是站在自己的觀點看事情。溝通如同提供選擇,一個換角度看事情的選擇。你可以不用完全接受,大可以堅持自己的立場,但你一定要尊重對方的想法。

對方就是因為看重這份感情,這段友情,這份愛情,才選擇鼓起勇氣,嘗試和你溝通。對方溝通的目的,無非是想讓倆人之間的相處變得更好更完整。

所以,請一定要以一顆溫柔的心,尊重對方。他竟是如此的重視你。




以一顆溫柔的心對待自己,對待他人,我相信吵架是可以避免的。

人之所以會吵架,是因為不懂得如何溝通。她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說了,也不知道你是否理解她的心意,她越說越覺得自己無助,於是愈說愈氣,而你依然默默無語。只有一方嘗試溝通,而另一方不給予回應,她試著溝通直到絕望,最後只能無力哭泣。

但人是會成長的,如果人具有反省與思考能力的話。

室友說,她初戀的時候總是透過吵架來溝通,但現在想起來,覺得當時的溝通不完全有效,很多事情明明可以好好說,倆人卻不知怎麼吵了起來。正因為經歷過,她漸而明白,於是她答應自己,以後不管什麼事,她一定要好好的溝通,好好的說。她不想再與對方吵架,她不喜歡那種感覺。

誰會喜歡吵架的感覺。那種氣血急促、失去理智的狀態。

當你明白,對方就是因為在乎你而急於和你溝通,你的心自然會緩和下來,會尊重對方,聆聽對方,並也嘗試和對方說出自己的感受。只有好好的說,倆人相互聆聽,相互尊重,直到雙方達成相互理解,這才是溝通最主要的目的。

要記得,你是溫柔的愛著對方的,不管是家人、友人或情人。

所以,請溫柔的對待你的他或她。

唯有尊重,才會口出善言。



(文 / 鄧凱柔;圖 / Pinterest)

April 1, 2016

臺北的晚風。







報告結束,下課。

和教授同學一起吃晚餐。不知為什麼就是想來一杯熱巧克力。或許心被風吹得寂寞,吹得冷,需要一杯濃的甜的熱的來暖和。

繁華城市人海茫茫,想回宿舍,又不想回宿舍。像無業人士一樣漫遊臺北。原來我只有在兩種狀態之下會想逛街,一是心情好到想出門走走,二是寂寞到絕望的時候。

最近總是被這樣的感覺侵襲,我想我的心開始變得浮躁。明天開始放幾日連假,正好,足以學習如何靜心,重新認識自己,擬定長遠目標與方向。

逛著街,心裡卻想起一位很珍惜我的朋友已離開,日後應該也不會再相見。




總是在離開以後,才會想起對方的溫柔。

對你,沒有喜歡,沒有男女情愛,就是朋友之間的珍惜之情。如今,你正搭乘飛機,回到世界的另一端,回到原本的生活。

謝謝你,總是溫柔的對待著我。不管我說的話有多違背你的意願,你總是理解和尊重我的決定。你知道我們只能是朋友,卻依然珍惜和我相處的時光。和你比起,我顯得被動和冷漠。

離開的前一晚,你約我出來。星空下,晚風中,談的是生命與思想。最後,你嘆口氣說以後難以相見,並給我一個至深的擁抱。你久不放手,我才知道你對我應該不止於好感。




開始回歸到最初的狀態。

沒有對誰的思念,沒有渴望,沒有難受,沒有對任何情感的執著。感謝時間和距離,讓我放下一些早就該放下的事情。

感謝緣分,讓我遇見願意珍惜我的人,也讓我看見情感可以這麼簡單,也可以這麼複雜。


(文 / 鄧凱柔;圖 / 摘自網絡)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