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9, 2016

偶然幾句。





定律。


在死亡面前,才猛然發現,這世界上沒什麼是放不下的。

手中抓著的,未必永遠是自己的。

擁有的同時,你也在失去著什麼。

這是個公平的定律。



命運。


名譽錢財,現在未來,需靠自己努力換取,但不執著於結局。

得不得到,是命。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不會是你的。

創造獲得的可能,是運。是個人努力的經營。

就算一個人有富貴命,但他不認真,不去努力,機緣也不會找上門。



愛情只是生命的一部分。


過去總是崇拜愛情,實踐理想的浪漫,但到了一定的年齡和成熟度,你開始知道愛情不可能只停留於浪漫。它不能只有純情,它還有更現實的成分。

換句話說,它是一種保障。未來的保障。

你願不願意和她在一起,不再只是因為你喜歡她所以和她在一起那麼簡單。你開始思考,她適不適合當妻子,當孩子的媽,還是這種人只能當情人,不能攜手步入婚姻?



茫茫人海之中,你或許還在尋找那適合你的人。

我相信一個人只要努力的提升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那麼他一定會遇見一個更好的,更適合自己的人。

感謝緣分,讓我這些年來單身著,讓我透過寂寞和孤獨更深層的了解自己,理解他人,從中思考自己究竟要的是什麼,思索生命的意義。

如果不是單身,我不會靜下心來洞察自己,也不會正視自己的缺點,思考如何改善,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



茫茫人海之中,我或許還在尋找那適合我的人。

尋找之中,或許是對的人,或許是不對的時間,但那都已經不再重要。

我一直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不再只是為了遇見更好的人,而是為了自己,為家人,為社會,為世界。



變得更好。


像一朵含刺的玫瑰,曾經的臭脾氣總是傷著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

只有最親密的,才體驗過我的暴戾兇殘。

只有最親近的,才會被刺傷和淌血。



於是我決定改過。

為的是你們,我最親愛的你們。我的父母,家人,以及我的閨蜜們,盺橒,柔萱,虹屹,謙慧。

從來沒告訴過你們,那一年的新年,煙花綻放的當下,我許下一個永遠而慎重的諾言。不再發脾氣。有什麼事,我要好好溝通,語要柔,氣要順。

這諾言對我的意義重大,日常更留心觀察自己的行為舉止,乃至心中的念頭。

於是我開始蛻變。開始步入,另一個生命的階段。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過去犯過錯,罪惡過,從中逐漸學會理解自己,接受自己,寬容自己和他人。

感謝生命中出現的每一位,我的生命因你們而豐富起來。

"Wholeness does not mean perfection; it means embracing brokenness as an integral part of life". ― Parker J. Palmer



(文 / 鄧凱柔;圖 / 摘自網絡)

March 12, 2016

玻璃世界。





親愛的 C:


我曾經一度問你「之後有什麼打算?」從打工度假,動物保育,到咖啡種植,對我來說,這些都是蒙著一層薄紗的美好。這些夢的美好與現實的瑣碎,每當你對我細說,都覺得是一篇篇動聽的故事。

只是當我一再問你同一個問題,關於未來,關於以後,我得不到一個穩定的答案。我的心在徘徊,而你的生命實屬三毛的流浪。

在感情世界的汪洋裡,生命漂流之中,我希望握住的是一塊堅固的浮木。對不起,喜歡你是一個事實,但在太多的不確定的風雨之中,我的心就像個濕透而破爛腐朽的小木屋,缺乏的不止是安全感。

但我想讓你知道,你絕非海洋之中的一陣浪花,即生即滅,不是這樣的。你是一陣陣的毫不停息的,充滿生命力的浪花。每當我面臨問題,我會想起你說過的話。你看透了我,雖然我不知道你是怎麼做到的,但你最了解我的。



之前看過一句「最懂你的人,未必是合適和你結婚的人」,當時我不明白,怎麼這句話如此矛盾。後來才知道,世界充滿悖論的灰。

和你通過長途電話,收到你的來信,陷得越深,心卻越糾結。把問題晾出來,把心掏給萱,還記得萱當時感嘆的模樣。女孩需要的是安全感啊,萱說。

我總是在不安定的世界尋找穩定的狀態。

你是散文家,是詩人,寫給我的字字句句裸露的都是最真實的情感與澎湃的熱血。只是。



你依然是對我很重要的人。

總覺得這樣寫一寫,自己的感情世界即將變得透明。

玻璃世界裡裝著愁,裝著憂,構成了美的總體。



(文 / 鄧凱柔;圖 / Bicem Sinik)

March 11, 2016

L 與 Q。








Life'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 you'll never know what you'll get

時間總是先出題考我,卻把答案藏進緣分的衣櫃裡。

重新喜歡上 L 以後,卻來了一場與 Q 的雨中邂逅。




星期三,臺北轉涼的第一天。前一天還陽光明媚,隔天卻一副劈頭不認親的樣子,終日綿綿細雨,灰而暗,陰而沉。這樣的天氣將一直持續到下週。

當時下午四點,我坐在校外附近的長凳上,低頭填寫獎學金申請表格。細雨像斜線一樣劃著,微弱的貼在申請表上,髮上,衣襟上。

正思考獎學金申請的理由該如何寫,卻沒意識到有個人走得很近,和我說話時還把我嚇了一跳。忘了 Q 說了什麼,只記得是一口帶有法國腔的英文。




Q 開始經常寫信給我,積極約我出來。旁人都看得出來,語言和文字也蘊含太多暗示,我也明白他的心意。少了以前的感性,多了幾分從容,我開始和室友分享分析。室友習慣和我聊心事、感情的事。這些無法和他人分享的秘密似乎拉近了倆人的距離,推遠了城市的孤獨,久了形成一種習慣,偶爾會在深夜中深聊心事。

畢竟是個暫時的旅人,就是在一起,亦只能算是短暫的艷遇。L 與 Q,論文化背景的親切與真實感,當然是 L 佔優勢,但 Q 所蘊含文化是我曾經一度嚮往的異國文化,是我過去在大學努力修課旁聽的動力,那彷彿是個遙不可及的夢。論倆人性格的互補或相持,L。能讓我看見未來希望的,L。

L 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他無法給予任何承諾。Q 是國際警察,跟踪和拘捕毒品色情案件,自從巴黎發生恐怖襲擊事件,他被分派到現場處理恐怖襲擊之部門。所以目前無法在兩者身上找到未來的穩定性與安全感?和室友分析到這裡,我開始頭疼了。

其實也不用分析,現在只是一個過程,結果究竟為何,答案還在風中。只是突如其來的緣分,還真讓人措手不及。




(文 / 鄧凱柔;圖 / 摘自網路)

March 6, 2016

等待的後記。






續前一篇。



後記:

如果一直想著謎樣的你,我無法專注於當下,無法活得自在灑脫。

如果一直思考我們以後會如何,我會錯過今日的藍天與暖陽的味道。

把你摺好,收進衣櫃,出門依然穿上平日的外套。

雖然偶爾會想起,衣櫃左邊的第一排。



(文 / 鄧凱柔;圖 / Bicem Sinik)

March 2, 2016

等待。







有沒有這個可能,在不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

而我不再是那樣的輕狂無知,不再一味的憑感覺處理事情,任感性擺佈。

而你是如此的理智,不像浪漫的潮水起起落落。兩個人似進不進,似退不退。

沒有人願意主動解開,似愛非愛那樣的謎。




新的學期就這樣開始了。

水藍的天空下,我乘著謎樣的飛機離開故鄉,離開有你的地方。

如水的夜空裡,謎樣的星星像某人的眼睛一閃一爍,訴說著綿綿情話,怎麼看都像是情人節的夜晚。




這回,臺北的日子過得不像樣。

像少了分針的時鐘。缺了糖的紅豆湯。沒有答案的題目。

緣分就這麼丟了個題目給我們作答,讓人又氣又笑的是,答案將由時間公佈。

時間到底是解藥還是毒藥。還是這只是一場沒有結局的故事。




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

謎樣的夜,鐘塔下的噴泉,星空下的影子。今年的情人節過得有些不一樣。





(文 / 鄧凱柔;圖 / 摘自網路)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