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3, 2015

學會。






慢慢的,我學會知足。



來到一個這樣的一個城市,我開始發現它可愛的地方。

那些種滿盆栽花草植物的小巷子。

那些來這裡唸書的台中台南人。

那些只要穿拖鞋不用打扮就可以出門的大馬人。



是誰說過,想想自己所擁有什麼,看看自己眼前和身邊所在乎你的人。



來到這裡,我是個新人。

但還是會有一些人,在合適的時間點,給你適度的關愛。

這些美好的人,在靜默的關懷著,我是否能夠適應,是否需要什麼幫忙。



所以慢慢的,我看到了這些生命中的美好。我學會知足。

那些包容和愛護我的人,有的在台中,有的在大馬,有的就近在眼前。

感謝所遇見的這些人,所發生的這些事。



那麼多人給我勇氣和力量,我想我不應該再退縮。

站起來,面對一切事情,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這是一種學習的歷程,是經歷,是成長,是在培養我更大的能力,讓我日後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沒有什麼是可怕的,正直的勇敢的面對它,它自然對你也恭敬。

“The cave you fear to enter holds the treasure that you seek.” 

  —— Joseph Campbell






(文 / 鄧凱柔)



September 10, 2015

Just be brave and kind。



九月七日,初抵臺北。

墨綠色的的憂鬱,就這樣開始靜悄悄的蔓延,滲透,侵入我的肌膚,我的鼻子,我的雙眼,和我的心。久違的憂鬱。




哭了好久。

抵達臺北的頭兩天,是完全沒有時間的世界。醒著哭,哭著睡,眼睛一睜開的那一霎那,我便開始懷疑自己的決定。

思念像是一尾外表嫵媚嬌弱,內心卻有極度強烈佔有欲的蛇,纏繞我的白天,掠奪我的黑夜,而手無寸鐵的我,也只能對它無可奈何,對它的寬容更是已經到了極限。




我開始在和自己辯駁,各種離開這裡的可能性。

這裡大家的根扎得深,扎得穩,做起事情來也迅速利落,而手無寸鐵的我,不怎麼精明敏捷,所學到的知識連半桶水都不到,如今站在山腳下,看著山腰上的你們,山頂上的師長們,我開始懷疑,當初選擇爬這座山的理由。

趁還沒開學,還沒註冊,還沒繳交學雜費,這麼關鍵的時候,我是不是可以逃走?




覺得自己挺草莓的。

一個人來到一個陌生環境,頭都還沒開始,就已經在擔心是否能夠勝任這些責任。整個下午,我都在莫明的焦慮恐慌和憂鬱。淚水一串一串的,我在想我能不能夠在這樣的時間點,這樣的人生階段,放棄繼續深造碩士班的這個選擇?

當初是自己想要唸的,這學校也是自己選的。可以說是如願以償,已經得到我想要的了。照理來說就應該滿足了,可抵達臺北的那兩天,我就是沉淪在那樣灰暗的沼澤地帶,怎麼也走不出來。在思念纏繞的同時,我在懷疑自己的能力。

人家的根扎得深,聽他們言論整個很專業的樣子,說話做事非常有條理。他們思路清晰敏捷,極會掌握一切資源,很清楚下一步要做什麼,怎麼做才會成功。這樣頂尖的大學,我是否能夠混下去?

這回唸書沒拿到獎學金,用的是之前打工的錢,還有爸媽的錢。這裡生活費貴,學雜費高,如果真的唸不好,我真的會對不起爸媽,對不起自己。

那樣的鑽牛角尖一直在懷疑自己,感覺好無助,好壓力。

雙眼通紅,陷入的情緒太深,感覺自己越來越沒有力量。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我趕緊播放阿彌陀佛聖號,希望聽了心會比較安定。




在少了陽光的日子,卻有著發光發熱的美好的人出現了。

原來臺北這個地方,依然是有溫度的。這些美好而善良的人,教會我好多東西,讓我看見人與人之間的溫度。這些剛認識的大馬人,同學,學長姐和師長,甚至是陌生人,都成了我生命中的智者。

他們並不知道我陷入那樣黑暗的情緒,但他們的所付出的一切,更是讓我哭了。是感動,是不可思議,怎麼會有這麼善良的人。




唸碩士之前,至親的姨丈送了我一本書。臨睡前一看,啊,裡面完全說中我的心事。


「願我的心靈平安,喜悅,更能慈愛自己,慈愛他人。」

「願我更有自信,更能寬容。」

「願我更有智慧,能夠分辨,何者是需要承擔的,何者是需要放下的。」

「願我擁有勇氣與毅力,承擔所需要承擔的事。」

「能夠接納生命旅程中所發生的一切,並且將它們轉化成學習、成長的機會。」

「其實,真實的環境或許沒有像想像中那麼可怕。」

「當我專注在當下時,做著自己可以做的事,緊張的感覺減少了,生活好像也因此變得真實而單純許多。」

「專注久了,身心會緊張,會疲累,那就看看天空吧。願自己的心,更開闊,更寬廣,更自由。」

「理想和現實的落差,讓我緊張、害怕,不知從何處下手,也不想開始。如果排訂了遠程、中程、近程的可行計劃,只把注意力放在每天可達到的目標上,每天都給自己一些鼓勵和肯定,我便能按部就班,築夢踏實,也能享受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各種滋味。」

「我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總是欠缺很多東西。看著自己所沒有的東西或特質時,我感到緊張、焦慮、挫敗、害怕。可是,如果我什麼都不會,什麼都沒有,卻能夠活到現在,難道是奇蹟嗎?還是我不了解自己?也許,我可以看看:我擁有哪些內在特質與外資資源呢?」




很感謝這段日子出現的這些善良的智者,還有這些發光的語言文字,無形中賜給我力量,讓我的心安定下來,思考未來,把握現在。

既然已經到了這裡,那就繼續一步一腳印,好好的走下去。

我不知道結果會是如何,但我會好好的做好我的本分,好好的完成該完成的事,好好的順其自然,隨緣而生活。




感謝這些美好的人,他們並不知道,他們所做的一切感動了我,感化了憂鬱的情緒。

願我也能夠成為別人生命中的智者,幫助別人,感動別人。

願所有的人,所有的生命個體,平安健康,幸福快樂,充滿智慧。










(文 / 鄧凱柔)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