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8, 2015

因為懂得。


原來,一旦經歷過痛苦,我們才更懂得自己,更理解他人,更懂得珍惜,也更為慈悲。




很高興,昨日和狄欣、宇惟見面。

我們聊到店家營業結束的最後一刻,再跑到隔壁的咖啡廳再續。

你們是如此的善良和正直,如此的令人疼惜,而當我們不在彼此身邊的時候,大家都經歷過人生的潮濕,生命的暗湧。

那些狂風與暴雨,讓我們成長,讓思維更敏銳,讓我們更專注,讓彼此的心,變得更加堅韌與溫柔。




原來,痛苦的源頭是自己造的。

是本身對外界的貪戀,一種想要,一種執著。我一定要得到,我一定要做到,如果得不到做不到,我就會很難過,很難受。就是這樣的想法,束縛著無知的人。

那段日子,妳很壓力,讀得很苦,考試必定要達到那樣的成績,是妳對自己的要求。妳的情緒很容易暴漲,就快被引爆的時候,妳會感到難以呼吸。一離開考場,妳回家就哭,哭到累了就睡,睡醒之後又再哭。

在我們的眼中,妳是很優秀,很頂尖的,勇敢果斷,思路分明,說話一針見血,處事待人又是充滿智慧,是我們朋友之中的驕傲。只是我們都不知道,妳的難處與痛楚。

妳嘗試改變,有一次跟大學同學忍不住說妳真的覺得自己快崩潰了,結果同學只說希望妳的負能量別影響到她。

但是我相信,如果一個人的內心是善良的,她的身旁,必定會有和她一樣善良的人,甚至是更高明的人,會在對的時機幫助她、引導她。就這樣,妳的他出現了。

他用他的力量與智慧,牽引著妳,帶妳走過生命的低潮,迎向山上的日出。他用他的方式,讓妳看見這些世俗的名與利,是可以放下的。他讓妳明白,只要在過程當中,有盡好自己的本份,感覺對得起自己,這樣就足夠了,事情的成敗就交給上天。




得到也好,得不到也好,都是一種生命的過程。它只是我們人生畫布上的一個小點,只是故事的一小段,並不代表生命的全部。成敗都好,都是學習的過程。

然後你會發現,生活上一切的一切,就如夢幻泡影。

你以為得到的時候,實際上已經失去了一些。你以為自己失去某些東西的時候,殊不知你已經獲得一些更珍貴的了。

之前讀了一本患癌後最終過世的女大學生寫的書,她的名字叫田維。她總是說,失去才是常態。




之前在台中家教的時候,我經常和孩子說,心裡想的東西,就像是種樹一樣。

你要種下好的種子,它才會結出好的果實。如果你種下壞的種子,它就會長出不好的果實。




前幾個星期和施韻見面,真的印證了,一個善良的人所看的世界,所遇見的人,都是善良的。

她亦是個天使,下凡到人間,總是隨緣的幫助一切需要幫助的人。

她一直和我說,很奇怪,她身邊遇到的都是很好的人。她說她以為出了社會,外面的世界會是險惡的,誰知她所認識的深交的全都是好人。

好想和她說,那都是因為她的心的善良,所吸引所感召的人與事。




說實話,我萬萬沒有想到妳們會有這樣的想法。

在最痛苦的時刻,最低潮的時候,妳們卻受了這個時代的影響,居然會萌生想斷了性命的念頭。

不行,我說。妳們得想想妳們的父母,他們花了二十多年的金錢和時間,青春和精力,辛苦的把妳養得這麼大,妳卻這樣回饋他們?妳說是啊,妳也是想到還有家人的關係,於是放棄這念頭。

不行,我說。要送也是黑髮人送白髮人,怎能叫長輩送我們呢?

想像他們送我們心碎的模樣,哭斷腸的容貌,失去孩子那種撕心裂肺的痛楚,我們又怎麼能夠做出這樣的事情來折磨他們老人家?




實習過程中,妳聯絡病人,有的病人姍姍未回复,有的不回妳的簡訊,不接妳的電話,妳不確定他們是否還會想要找妳複診。

妳第一個念頭不是怨恨,不是埋怨,倒是想著或許自己過去,甚至是前世曾經這樣對別人,所以現在人家才會這樣對妳。

妳堅信因果,凡是會有報應,所以不管是心裡想的,還是所做出的事情,一定要合情、合理、合法。

欣賞妳的堅定,果斷,與光明正大。妳是如此的純正。




就是這樣,時間與事件讓我們更理解自己,更理解世界與生命的運作。

因為懂得,所以對每一個人也更能理解和寬容。

他之所以做出這樣的事情,也許是因為他有他自己的理由,也許是因他的環境所造成的。所以壞人並不壞,只是他就是在那樣的環境成長,受那樣的影響,最後導致這樣的結果。所以壞人並不壞,只是沒人願意教,願意原諒。

因為懂得,所以對每一件事情都心存感激。

一件事情的發生,是因為好久以前的緣由,加上好多超越時空的條件,才能夠形成與結果。所以,一件好事的發生,真的要感謝所有促進它發生的條件,包括所有幫助過你的人。

而一件壞事的發生,你也要為它負起責任。

超越時空的條件是本來就存在的,只是如果你的心念不正,就同等於打開了原本應該封鎖的大門,允許這些本來就存在的惡狼侵入,進而釀成壞事。




還記得以前叔薇說過, 每一件事情的發生,我們都要為它負起全面的責任。

是我們的念頭造成的,是我們心裡所想的,吸引感召到的。

所以要生活得好,首先要顧的,就是自己的心。

就像妳說的,不要管別人,管好自己就好了。




Cheers, for every one we loved, and for those who loved us.

Cheers, for the future, and our lives.










(文/鄧凱柔;圖/網路)

August 26, 2015

If You Really Loved Someone。


如果我真正愛一個人,則我愛所有的人,我愛全世界,我愛生命。

如果我能夠對一個人說「我愛你」,則為必能夠說「在你之中我愛一切人,通過你,我愛全世界,在你生命中我也愛我自己。」




Love is a decision, it is a judgment, it is a promise. If love were only a feeling, there would be no basis for the promise to love each other forever. A feeling comes and it may go. How can I judge that it will stay forever, when my act does not involve judgment and decision.


Love isn't something natural. Rather it requires discipline, concentration, patience, faith, and the overcoming of narcissism. It isn't a feeling, it is a practice.



If a person loves only one other person and is indifferent to all others, his love is not love but a symbiotic attachment, or an enlarged egotism.






—— Erich Fromm




如果肯保有一顆謙卑與潔淨的心,一定會在路上找到一個更為開闊的世界。

在那裡,生命另有一種無法言傳的莊嚴與價值。

在此送上我最深的祝福。








August 11, 2015

Ten Good Deeds That Make Your Life Happier :)


1) No killing. Help and save every single life.

2) No stealing. Help those who's in need by giving out what you have.

3) No sexual misconduct. Keep your mind pure with no desire.

4) No lying, be honest.

5) No flattering language, speak rightful and truthful.

6) No insulting language. Keep your mind calm, rational and peaceful.

7) Do not try to drive a wedge between others. Speak good words and let people unite together.

8) Have no lust for wealth. Keep your mind pure with no desire.

9) Do not be angry or revengeful. Be compassion, kind and gentle, be tolerance and patience.

10) Be wise and clear-minded, do not carry false concept or practice wrong moral values.



—— Translated and edited by Joe Theng 鄧凱柔

August 3, 2015

深潛。



每個人的壽命都不是天生註定的,而是靠自己一點一滴努力來的。

都以經長大了,該自己去賺自己想活的壽命了,千萬不可做損福折壽的事。




每個人的身體都是自己最為完美完善的一流藥廠,可以生產出治療各種病的仙丹妙藥。

所以,每個人的身體都有自己治病的潛在神力。

即使得了絕症,也不會走入絕路。




每個人都有天生的任務和使命,也都有他降生世間的特殊理由。

誰也不能取代他的角色,所以,無論如何都要勇敢地活下去。




我們活在這有情世間,一定要有感情。

不但對人要有感情,即使對任何生物,也要有感情,不可傷害他們,甚至對一滴水,一張一分錢,也要有感情地去珍惜。




以悲憫的慈眼慈心來平等對待一切眾生。

盡量不去傷害過一隻螞蟻、一隻蚊子、一條蟲或一隻蟑螂,也絕不踐踏草地,任意摘折花草樹葉。

不管是人,或是微不足道的的小動物,都要像自己親生骨肉那般去疼他、愛他,因為你讓對方長命百歲,自己也必長命百歲。

每一件東西,都必有它的使用壽命,要讓它儘量延長。好好的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外婆說:

「拿香的手,要乾乾淨淨,不偷不竊外,還要不殺生、不傷害任何有生命的東西、不攀折花草樹木,不打人,不拍桌子、不做對不起父母的事或壞事。」

「念經的口,要乾乾淨淨,不說髒話和謊話,也不說氣話和罵人的話,不挑撥是非,不欺不騙,老老實實,原原本本,只真不假。」












—— 摘自 《壽命是自己一點一滴努力來的》啟發人心之書籍

August 1, 2015

雨下臺北。


下雨天,留客天。

和弟弟一起喝暖暖的紅豆湯,聽雨。

日後到臺北,想必天公會經常落水。




雨天出門有點麻煩。

就像是駛過的車子摩托濺起路上的水花泥巴。你的腳你的鞋濕到讓你覺得腳底已經開始皺起發霉。可憐的毫無防水功能的書包中遭的話,裡面的課本筆記本有可能瞬間變成鹹菜。

雖然雨景是很美的。

一滴滴的珍珠,成千上萬,像是千萬年來不朽的神話,為大地,為愛情,他們奮不顧身的往下墜,只為滲透到大地的心底。

那種溫度,濕氣的詩意,蘊含某種未知的浪漫。




我想我會慢慢習慣這樣的臺北,不管是晴天或是雨天,是喧囂還是孤寂。

他們說,臺北就像香港吉隆坡一樣,是大城市,鋼鐵森林,但只要待在校園,就會與外界有所隔離。

在校園裡散步騎腳踏車,都是很愜意的,學弟說。他不知道我不會騎腳踏車。




淨空法師說,境由心轉。

外面的環境如何,只要心境保持快樂,自然事事是好事,人人是好人。

到臺北唸書也不過像是去旅行一樣,三年就在一瞬之間。

心念一轉,雨天也可以和晴天一樣迷人。




畢業之前在母校看到一本很有意思的圖畫書,《Miss Rumphius》by Babara Cooney。

裡頭敘述女主角 Miss Rumphius,一生只想讓社會和世界變得更美麗,她開始用自己的方式,為社會做出貢獻 ——— 種植 lupines(上網查了才發現中文好像是叫魯冰花)。

喜歡作者的繪畫風格。暑假沒事做的,可上網查看這本書 :)







(圖/Barbara Cooney;文/鄧凱柔)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