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5, 2014

引爆。


還記得去年馬來西亞大選的『停電事件』嗎?霎那間的火花足以點燃群眾的憤怒。

人民嘗試溝通,最後變得歇斯底里,隨你怎麼喊,反正政府就是閉目掩耳不想聽。這種羹狀的政治形體,幾乎是每一個國家的三餐。

無際的黑色是明目張膽的抗議,台灣朋友換的大頭貼就如當時反『停電事件』的我們。只是這裡的同胞比較幸運,起碼台灣是個真正的民主國家。



我覺得世界上偉大人物之一就是小說家。比如說 Suzanne Collins

The Hunger Games》毫無保留的透露 Suzanne 個人對親情、友情、愛情乃至對社會與世界的見解和觀點。

而政治,我發現,就像故事裡所闡述的一樣,霎那間的火花燃起反抗的烈火,反叛的那一派推翻施政不公的暴政,掌握政權之後,又是腐敗的開始。不論政治或事業,世上凡事盡是如此。

大家都有屬於自己的理想或目標,這或許是我們存在的意義。

有的人朝著自己的理想目標前進,不惜犧牲其他的人事物;有的人或許受盡折磨,苦盡甘來達到巔峰。而達到理想之後呢?有多少人記得自己的初衷?或許有的會像故事情節的反叛政治人物一樣,以自己的權勢繼續施行前政府的殘酷遊戲。那為何而反?之所以反前政府的原因不是在於想要廢除這個遊戲,讓所有人民的命運免於捲入這遊戲的暴風雨中嗎?

有些時候,我們會為了追求某個事物而逐漸失去原本的自己。

有些時候,我們會一直站在自己的觀點上看待事情,以為自己所看所觸的是真的,以為自己是對的,直到發現對方的手裡有個刻著自己名字的木偶。我們或許只是這場遊戲的一部分,只是一個棋子,只是我們不曾發現這黑暗的事實。



台灣的大學生衝到台北立法院去抗議聲明。電視不停的播報立法院的目前狀況,有的現在蹲在地板上吃便當,有的展開會議討論抗議的下一步該做些什麼。

也許,如果沒有發生這件事情,大學生不會意識到自己對國家政治的責任所在。就算意識到了,沒有人能說清楚目前是什麼樣的局面。如同一尾大魚,你站在魚頭前故說這是魚頭,另一位站在魚尾,說他看到的是魚尾,不是魚頭。然後兩個人爭吵嗎?每個人的觀點不一樣。或許沒有對錯之分,因為事情在大家的解析下失去原本的面貌。

無論如何,祝福大家,祝福台灣的同胞們,以及馬來西亞的人民。

MH370 的事情只意味著一件事:能呼吸,能活著,故是幸福的。

(文/鄧凱柔)

March 10, 2014

再見,無怨的青春。


室友提起無尾熊。

那隻可愛被動整天趴在樹上靜心養神的傢伙。



那是我曾經給你的暱稱。如今,倆人走向兩條寂寞的路,卻互相祝福彼此。

沒有好好的說聲再見,是我對你的虧欠。衣帶漸寬,你終不悔。茶不思飯不想,你憔悴的臉尖著,我心疼著。若不見面,我真不知道自己的罪有多深,給你下了無論如何也磨滅不到的詛咒。

你的一往情深是我贖罪的理由。



暑假一見,倆人竟像老朋友一樣聊起天來。好好的見面,不揭舊傷,我們輕輕的把話說開。你依然如此溫柔,如晚風安撫我不安的思緒。

不瞞你說,見面之後的日子,我想念你的聲音,嚮往你的溫柔,只是窗外的風景不再後退。



這一次,我們都輕輕的說聲再見。是離開以後,第一次溫柔的道別。

再見。知道那有可能是最後一次的道別,或許不會再見,那一刻,我是多麼的擁抱你。雖然我們不曾擁抱過,雖然想像中的畫面是多麼的諧美,雖然多年前我是確實幻想過。

而如今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如一潭清水,我不想攪亂。看著熒幕上的照片,你依然不善於在鏡頭前露出那白皚燦然的笑容。

你依然好好的活著,已是我最大的安慰。



我不再是你生命中唯一的玫瑰,打從離開的那一刻起,我已經清楚意識到。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有追求更美好的權利。

老師說,牛糞只能認識鮮花,而當你是一潭清水,自然會與百合共度安寧生活。

生命的智慧,在於如何將自己化成那潭清水。

好好照顧自己,一起為生活加油。

(文/鄧凱柔)

March 8, 2014

月亮的柔光。


過去的感動和感傷,我學會不再打包帶走。無人的夜裡,我打開包裝,讓它發酵。

略帶酸味的空氣,我想像自己吸著煙,看著窗外一閃即逝的流星。



意外總是提醒活著的人活著的美好。

馬來西亞航空 370 班機墜海事件已震驚全世界,習慣沉睡的人依舊昏迷不醒。

如突然的停電,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失去呼吸的權利。

至少,在活著的時候做點什麼,為父母,為社會,為世界。



What a beautiful sight to see you alive。』



一位要好的友人決定到國外打工旅行,祝福之餘,只能說慶幸。

慶幸,你終於看開放下,以自在的姿態擁抱全世界。



我發現你在暗戀月亮,甚至以無限的崇拜和澎湃的情感呵護它。

你說月亮的光線其實很柔美,就那麼溫柔的療愈自己和他人。这種特質真很強大,趨近無限,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我差點被你說服了,還好我始終意識到一旦拉近距離,月亮是瘡痍滿目的。

謝謝你,讓我知道在遙不可及的宇宙間,還有一顆安靜的星星永遠在遠方為我閃耀。

祝身心愉快,bon voyage


(文/鄧凱柔)

March 3, 2014

風起。


和阿謙看晚上八點場的電影。

即便風起了,也要試著活下去。好好的活下去,努力的活著。




以一顆簡單的心面對這複雜的世界,你會遇見一位適合你的,和一樣簡單的,那一位。




一手握著她,一手築起自己的事業。兩者都是他的生命,是他的世界。

魚與熊掌,不可得兼。就在事業達到頂峰時,他失去了對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在天空築起的夢想是唯美的,直到它撞擊地面。

你開始發現實現夢想的過程是有多麼的艱難,而人是如此的渺小,能力是多麼的有限。

『這十年來你有盡力的活著嗎?』

『有。』二郎堅定的凝視遠方。『只是心力交瘁。』




走路好端端的,無緣無故下起雨來。

他和她握著同一把傘,雨滴滴答答的墜落,傾聽白傘下倆人說著的話語。

情緒化的天空逐漸放晴,陽光普照,剛才的雨彷彿是場夢。

回首一看,她燦然的笑著,『是彩虹耶!』

『對啊,好久沒看到彩虹了。』

平順,滴答,落雨,滂沱,雨歇,涼風,晴天。回首一看,哦,是朵美麗的彩虹。

這不就是人生的畫面。




生命是如此的短暫。

誰的離開,或是只是另一種存在的形式。雖然偶爾的想起還是會讓人落淚。



(文/鄧凱柔)

K A B O O M

T W E E T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