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1, 2013

怪獸的爪。


聽說怪獸的爪子開始往台中伸來,這兒全天放颱風假呢。

突然的心血來潮,房裡除了阿謙,我們三人都早起到第五市場去想買點什麼。我們都在不一樣的時間點到市場去,結果出門遇著盧虹,幸運的騎上機車坐在她身後,我倆一起到第五市場外帶麵線糊。

還記得爸媽來台灣遊玩時,爸爸都說這個食物還不錯,那個還可以,從頭到尾只贊過兩樣食物『很好吃』,那就是麵線糊和學校附近愈賣愈紅的豆花。

爸爸真的很挑食。只要他認為很好吃的,就必定是千真萬確的很——好——吃——的那種至高境界。他會嫌這盤菜餚少了些什麼,應該多加點什麼,廚藝理論一大堆,只可惜他只會說卻不會下廚。




熱騰騰的麵線糊粘稠度剛好,隨著熱氣騰騰而升的沙茶醬真的好香好香。我想爸應該會懷念這份來台初試麵線糊的味道,抑或是早已忘了這份入口即化的滋味,只記得每一次的旅行與嘗試都是難忘的,美好的。

就像活著的每一天。或許昨天已開始模糊淡化,過去的更似零碎萬片,再也拼湊不起來,也唯有自知,每一片記憶和每一份嘗試都是難忘的。那些都是曾經的美好。

也唯有和家人的情是深切的,極深而紮了根的。燈光下,我們總以為拖著的是自己的影子。心細的人一看即知,這便是家庭文化的影子。爸媽給我們的早已內化在其中,如咖啡中化開的細糖,不易察覺也不怎麼引人注意,卻形成了我們的最基本,和最基本的我們。




留台兩年,現在才知道原來這兒也有江魚仔。可台灣人好像稱之為『小魚乾』,就像我們的羊角豆,這裡叫『秋葵』,初次聽的時候還覺得這名字挺浪漫的。

生命中有好多的後知後覺。十九歲才發現平時最愛吃的青菜 bayam 原來中文叫『莧菜』。好友換了書包一個月後才知道,還很高興的告訴好友我的新發現。這段時間你喜歡上了誰我也不知道,直到好多年以後你親口說出我才恍然大悟。

早餐吃個麵線糊,午餐則用飯鍋褒個莧菜江魚仔湯,裡頭放入紅棗、枸杞和洋蔥。柔萱跟我要了點江魚仔,用未來家婆送的電磁爐和鍋子褒粥。阿橒用白蘿蔔褒了個什麼,應該是粥吧我想。整個房間香味四溢,味道並不雜,不五花八門,反倒是各味道就像化開的水彩,顏色互相渲染又結合。從外頭一進門,一聞,嘩,空氣中瀰漫著全是幸福的味道。

我想我們都像個自願的家庭主婦,都為自己的生活忙,為自己身旁的人忙,為自己心愛的人忙。我看見我們都在蛻變,從女孩到女人。

女人的生活,是否都只有忙和亂而沒有自己?即使心中有個自己是否也只停留黑斑魚尾紋肚腩腰身這樣的問題?聽老師說《紅樓夢》裡提到,女兒身本是清秀可人的珍珠,可歲月讓女孩變成毫無讓人有疼惜之處的死魚眼。到那個時候,我想我們都已不是現在這個樣子了吧。




煮出來的成果真讓人眉開眼笑。好吃,哈哈。柔萱還贊我的清甜可口呢。她的也不賴,整個就是蔬菜健康粥。

阿謙呢,就交了個美國男友。他本是她的高中同學,阿謙曾暗戀過他好一段日子。畢業之後他到美國去深造,這次暑假回來,倆人一見面就擦出愛情的火花。很好,原本四個人的房間現在變成六個人的。多出的兩個,一個是柔萱整天講電話 Skype 的男友,一個是時不時跟阿謙 Skype 的男友。

我們都在蛻變,從女孩到女人。




我的家教泡湯了,目前是個失業不久的幽靈學生。

盧虹介紹一個美語錄音的,面試之後老師很喜歡我卻想留我為兼職老師。不知道,再看吧,一切隨緣。慢慢長大後,發現靠自己的雙手掙錢過日子,是對自己生命存在的一種必要的責任。




光陰像流星,無聲的劃過闊大無際的夜,留下一堆夜空下虛無飄渺的願。

時間不留人,還有六天,便成一位二十歲的女生。真正的二十。

歲月不饒人,走在街上看見一堆又一堆似乎想掩飾什麼的濃妝女人。死魚眼的日子或許離我們真的不遠了。





噢 讓 人 心 醉 的 第 五 市 場 麵 線 糊 。



外 頭 買 來 的 蔬 菜 不 怎 麼 鮮 甜 自 然 ,
還 是 阿 公 種 的 菜 最 好 吃 。
 好 一 朵 可 愛 的 菜 心 花 兒 。



最 令 我 懷 念 的 男 人 ,除 了 爸 爸 , 就 是 你 。




懷 念 媽 媽 的 味 道 。



還 有 一 起 吃 榴 蓮 的 日 子 (雖 然 我 不 怎 麼 愛 吃 )。




在 家 的 日 子 就 是 比 較 幸 福 。 台 灣 的 秋 葵 都 漲 價 了 呢 。



在 家 的 日 子 總 是 讓 人
不 自 覺 的 微 笑 ,很 自 在 的 大 笑 。




A fresh start in Uni。

Start now,make a difference

(文/小柔;圖/小柔)

September 15, 2013

依然有你。


離開的霎那,忽地想起你的面容。




三年不見,你果真變瘦了。是真的瘦了。我問你怎麼會這樣,繼續咬著 Subway 乾而脆的麵包,你含糊的帶過,如風一樣在耳際撫過。雖然如此,我覺得這樣的身材也挺適合你的,隱約中多了幾分魅力呢,哈哈。

你大病一場卻還大老遠的開車赴約,說我我不知道病情的嚴重性,直到看見你發抖的手指。你想推開玻璃門讓我先行一步,無奈經大病無情摧殘的身子無力,門半開著,你挺不好意思的。你認為這有損一個男人的尊嚴。

我說了好多關於自己的事情,來台唸書的大學生活,其他友人的近況,自己對某件事情的想法。聽我說了一連串的話語,你終於開了口。

你發現我自離開以後,我們的角色開始互換。

脾氣火爆不安,較於內向的開始傾向社交,人也逐漸變得多話起來。脾氣柔順、較於開朗的最終變得火爆焦躁,凡事容易看不順眼,且開始迴避群眾,不愛交際。

你變成以前的我,而我換成了你。




緣分的答案飄在風中,所以我決定不尋也不等待。我開始不想這些,而一心做更有意義的事情。

答案真的就在風中,你漸而消瘦的原因是因為我。

然而這奇妙的緣分、美妙的生命充滿更多的未知,風中的答案正等著一一被揭曉。你說你遇見了另一個她,而她是那麼的善良。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稱得上善良,畢竟從你口中得知的,我是個善於關心他人的女子。

我發現令你動心的女生都具有一個共同點 —— 愛心。




見面之後把話說開,我們似乎更了解彼此了。

說不上為甚麼,飛機起飛的那一霎那,腦海中浮現的除了家人,還有你。還有更多的不捨。



You said after three years, your decision to let me go that easy was the most regretful decision in your life。Please don't say that。Perhaps it's destined or so called fate,but it's alright。We'll change and learn from the mistake,we'll live our lives better。

It takes time to adapt uni's life。Jia you。You're always,always the best in my heart。


(文/小柔)

September 10, 2013

左手的故事。


我不是一個簡單的女子。心裡有條悠長幽暗的走廊,走廊的末端有一扇門,門後掩蓋的是不為人知的秘密。

我想說的是,你是那一扇門後藏得最深最處角落的一份秘密。




這是一則有關左手的故事。

我打算等到我們都老去了,直到你過著子孫滿堂的生活,年紀大得幾乎不記得彼此是誰的時候,我才把這件事情攤開來重溫。或許在夜裡,在風裡,埋在茉莉花香裡,沉浸在一人重溫舊事的夜晚。

或許這才是讓我忘記你最好的方法。


(文/小柔)

K A B O O M

T W E E T S